《校友通讯》

沉痛悼念招德孚同志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986

  中国共产党党员、原东南大学工会主席,副厅级离休干部招德孚同志,因病经抢救无效,于二〇〇四年九月二十二日上午八时二十二分 谀暇┦攀溃砟昶呤咚辍?
  招德孚同志一九二七年四月出生在江苏金湖的一个农民家庭,一九四四年六月经人介绍,参加了解放军举办的淮南青年训练班学习,受到了革命思想的教育,树立了革命人生观;同年十月参加新四军,一九四五年五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历任独立团卫生队副指导员、华东一师特务团政治处技术书记、二旅三十一团政治处组织干事、五连指导员、二营机炮连指导员。解放后继续在部队工作,先后任二十三军政治部干部干事、华东军区政治部优抚干事、六十军一八〇师政治部组织科科长、六十军政治部组织处副处长、六十军一八一师政治部组织科科长、六十军一八一师五四二团副政委、六十军一七九师五三七团政委、江苏生产建设兵团一师政治部副主任、六十军一七九师政治部副主任,一九七八年十月来到南京工学院机械工程系任总支书记、一九八三年十月任院工会主席,一九八五年十二月离休。一九八三年至一九九八年任离休干部党总支书记。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招德孚同志南征北战,机智灵活,出生入死,英勇奋斗,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 。在山东东庄战斗中,他将伤员安全及时地转移到后方医院;在豫东战役中,他稳定了战士的急躁情绪,大大地鼓舞了士气;在淮海战役中,他正确领会上级的战斗意图,根据指示调整作战方针,带领部队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鲁南战役、莱芜战役、济南战役、孟良崮战役、豫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杭州战役、上海战役、舟山战役……他参加了数十次战役战斗,由于战斗英勇他荣获四等功四次、三等功二次,师以上单位通报表扬二次,荣获先进工作者称号一次,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颁发的“三级勋章”一枚,“解放奖章”一枚,“解放中南纪念章”一枚,“淮海战役纪念章”一枚,“渡江纪念章”一枚。
  解放后,招德孚同志继续在部队工作,任六十军一七九师政治部副主任,工作成效显著,积累了较多的领导工作经验,为人民解放军的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到南京工学院工作后,招德孚同志曾担任过机械系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他紧密依靠党组织,积极维护职工的合法利益和民主权利,关心群众疾苦,为改善群众生活做了大量工作,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为培养年轻干部,他主动让位提前离休。离休后,他热心于关心下一代工作,多次为不同系科的学生上党课,进行党的光荣传统和基本知识教育,得到了学生们的尊敬。作为离休干部党总支书记,他带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串门家访,个别谈心,激发大家顾全大局,促进安定团结。他对离休干部的身体、生活十分关心,经常慰问病员,帮助经济困难的同志,特别为解决个别同志的家庭矛盾,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为党委做好老干部工作起了良好的助手作用。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招德孚同志忠诚于党的事业,一贯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拥护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坚决贯彻党的方针,重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同志,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工作积极热情,作风雷厉风行,大胆泼辣,有魄力,有朝气,组织领导能力强。他一生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处处起带头模范作用。真正做到了“两袖清风处事,浩然正气做人。”
  招德孚同志和我们永别了,他的逝世使党失去了一名好党员、好干部,我们大家失去了一位好同志,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
  招德孚同志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