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深切悼念郭宗泰学长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1194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向郭宗泰同志告别。郭宗泰同志因病不幸于2004年4月5日21时30分逝世,享年72岁。
  郭宗泰同志1932年8月1日出生,浙江海宁人,1952年7月毕业于我校电机系,1952年9月至1953年8月在天津电信指挥局实习,1953年9月至1954年7月在原邮电部教育司及原北京邮电学院筹备处参加北邮的筹建和教务的筹备工作,1954年7月至1955年7月在天津大学数学教研室进修高等数学,1955年7月至1976年10月分别在北京邮电学院数学教研室、无线系接收设备教研室、金工仪表车间、无线系教研室、无线系微波与天线教研室、电总确山干校、邮电530厂工作,任助教、讲师。1976年10月进入邮电部杭州通信设备厂(现为普天东方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任讲师、工程师,1980年晋升为高级工程师,曾任副总工程师,1985年2月经邮电部评审委员会评审同意、邮电部批准,晋升为主任高级工程师,1992年12月退休。
  郭宗泰同志多年从事教学和理论学术研究工作,他在邮电学院教学期间,曾先后著有学术专论十余篇,多数已发表,受到学院领导的器重和师生们的赞许,其中,《菱形天线理论和设计》、《富里哀积分和变数理论及在电信理论上的应用》二篇论文曾在全院范围内通报表扬,并获得北京邮电学院科研学术论文优秀成果奖。他指导设计的“60路精密电平表”获1964年第一届全国科技大会一等奖。他基础扎实,分析能力强,知识面广,教学效果好,听他授课的不仅有技术员、助教,还有讲师、副教授、教授,往往座无虚席。
  郭宗泰同志1976年以来,一直在科研生产第一线从事新技术开发和新产品研制工作。他对无线通信理论的研究、锁相技术在通信设备中的应用与研究,以及在传真通信设备、激光照排系列设备中光、机、电系统理论的开发与应用研究方面,作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及独特的创见,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他把自己渊博的通信学识和宝贵的知识财富毫无保留地、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通信产品的科研开发之中。他曾先后参与和主办过多路无线特高频产品、无线天线、移动式军用通信工程车设备等的科研开发,为公司的主导产品———引进移动通信的筹备、立项及实施工作做出过贡献。
  他在60路激光电信传真机的试制中,承担电源和十二个分盘设计任务,他详细分析了光学扫描八面柱镜的非线性畸变,用非线性畸变纠正非线性畸变的方法,较好地解决了光学失真,该机参加了科技大会展览,1979年获得浙江科技一等奖第一名。
  郭宗泰同志一生坎坷,但在他身处逆境时却始终对中国共产党忠贞不渝。他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坚信党的领导,他认为:自己是在党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工程技术人员,多次得到党和人民的重点培养,无论在自己工作和生活的顺利阶段和挫折阶段,都必须不可动摇地相信党、依靠党,坚定社会主义道路,无论在什么工作环境和岗位上,都要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着想,根据党和人民的需要去学习、去工作。他虽然遭受过挫折,走了一段曲折的人生道路,但他无怨无悔,仍然继续在党指引的道路上前进,经受住了考验,1985年3月,郭宗泰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认为这是他自己政治上的归宿,1986年3月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他退休以后,依然用自己渊博的知识和钻研精神,孜孜不倦地从事世界知名数学难题“哥德巴赫猜想”的攻关论证,并撰写了数篇论文。他退休后的收入不高,平时生活简朴,但对他人却十分豪爽,当他身边的老朋友、老同学在生活上遇到困难时经常在经济上给予帮助。特别是1998年长江发生特大洪水期间,他先后为抗洪救灾和希望工程捐款5000元。
  郭宗泰同志的孜孜以求的科学态度和钻研精神,在他所在单位的通信技术发展史上记录了重要的一笔,他对科学的态度和精神,深深地激励着我们求知进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深切地怀念他。
  郭宗泰同志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