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针灸能治近视眼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821

     儿童是视觉发育的关键时期。但由于学习、生活紧张、课外活动少,家长和学校又会紧锣密鼓地采用各种方式补习功课,电脑、电视的过度使用都会给孩子的眼睛带来损伤。近年来的调查资料表明,近视的发病率逐年增高。针灸是一种简便、有效的防治近视的方法。
  青少年时期的近视,多数是由于视疲劳引起的假性近视发展而来。处于假性近视中的青少年,其眼轴尚未发生改变,只是由于睫状肌的痉挛,使晶状体的悬韧带松驰,导致晶状体的屈光度增加,而发生视物不清。针灸可使睫状肌松驰,使近视逐渐恢复。
  从针灸理论来看,近视是由于先天禀赋不足和不良的用眼习惯所造成,致使目络瘀阻,目窍失于精血濡养所致。针灸可以滋补肝肾,疏通目络,益气明目。取足太阳、足阳明经穴为主:睛明、攒竹、承泣为治疗眼疾的常用穴,有清肝明目的作用。风池穴为阳维脉和少阳经的交会穴,有通经活络,养血明目的功能。足三里穴可以补益气血,滋养目窍;光明穴有调肝明目的作用;肝俞、肾俞穴可以调剂肝肾;太溪穴可以滋补肾精。以上数穴合用可使精血充沛,目窍得养,促使近视的恢复。同时还应更为简便的耳穴贴压的方法,选用耳穴的眼、心、肝、肾、神门等穴位,贴敷中药王不留行籽,每3天更换一次,双耳交替,嘱患者每日自行按压3次,同时做眼保健操,治疗效果更好。
  需要指出的是,青少年科学用眼很重要,如避免在光线过强、过弱的地方看书,不躺着或在抖动的情况下看书。在写作业过程中要适当休息或闭目养神,或眺望远处景色。每晚阅读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看电视,用电脑均要有节制。
  (中大医院针灸科 刘德昌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