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理清思路 追求一流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1008

理清思路 追求一流

东南大学建设研究型大学纪实 

  一流的大学一定要有一流的学科,但不是所有学科都一流。东南大学作为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的一所百年名校,既有国际上知名的一流学科,也有相对薄弱的专业。如何保持名校的品牌?东南大学的做法是理清思路、抓住特色,让一流走向国际,让弱势追赶一流。
  打造高峰学科
  提起东南大学,人们自然会想起它的老牌强势专业———建筑设计及其理论,这个专业多年来一直与清华大学同领风骚。
  东南大学目前拥有1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15个博士后流动站,近年来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生物医学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等学科在国内高校中已处于领先地位。每个学科都有一流的专家学者。东大的最大特点就是善于打造高峰学科,不搞平均分配、不撒胡椒面。在确立重点扶持的学科时,有些院系、专家有意见,认为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应该全面发展。对此,学校多次召开会议,最后形成共识:“特色就是优势,没有国际上叫得响的学科和专业,就不能称之为国内名校”。
  思路明确后,方法同样重要,东大的具体做法:一是与国际大师联姻。从2002年开始东南大学抓住与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领导的国际空间站AMS(02)项目的合作作为各相关学科交叉集成的大好机遇,组织无线电、电子、自控等系的专家教授协同攻关,力争在空间科学技术这一学科领域争得一席之地,并直接与国际科学前沿接轨。二是实行学科交叉和融合。努力在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纳米技术等领域中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通过“985工程”重点支持“功能基因组”、“机器人”、“脑科学”等新兴交叉学科项目,产生新的学科方向,打造新学科。
  凸显人才优势
  人才是企业制胜的法宝,更是高校发展的根本。东南大学以7名两院院士、250多名博导、近百名学科带头人而闻名全国。更让人羡慕的是,近年来东南大学有一批30多岁的年轻学者挑起了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大梁。
  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是我国赶超世界先进科技的一项标志性成果。这个项目的领军人物、总体专家组的组长,就是东南大学30多岁的无线电系主任尤肖虎教授。
  不久前,东南大学已与德国西门子公司签署了联合开发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项目,被列为国家“863”重点项目。而尤肖虎再次出任我国第四代移动通信总体专家组组长。
  东南大学的年轻教授、长江学者王志功博士最近推出了11项研究成果,其中2项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利用这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芯片,与高速激光器等连接构成光纤发射与接收系统,将可以把我国目前的信息高速公路通行速度提高10倍。
  采访中,记者发现东南大学科研工作呈现两个明显的优势,一是创新性、原发性成果多。二是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重大工程项目的过程中,东南大学一大批三四十岁的教授、博导挑起了大梁。
  服务地方经济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对东南大学的定位是:“全面小康的‘智力库’”。由此他提出了高校要围绕“三个最”来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一是政府最关心什么,二是企业对什么最感兴趣,三是老百姓最需要什么。
  多年来,东南大学一直积极投身于江苏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坚持走研究型大学的道路,坚持走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道路,已成为学校上下的共同理念。据统计,在该校2002年的3.18亿元科研经费中,60%是为江苏省地方政府和企业进行科技服务而获得的。
  材料系与江苏沙钢集团联合承担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860MPa级PC钢绞线用小方坯连铸连轧盘条的产业化研究”,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控制技术,仅PC钢绞线去年就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利税超过1亿元。交通学院、土木学院承担的“南京长江二桥钢桥面环氧沥青混凝土铺装技术及应用”,为我国大跨径钢箱梁桥面铺装提供了新的途径。
  化学化工系为南京红太阳集团研制的“5000吨/年吡啶工业化技术”,使产品的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列为国家“十五”重点扶持项目和国家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目前该项目工业试生产一次成功,投产后年产值将达2亿元,利税7000万元。
  从2000年东南大学在南京市组织首届科技成果展示会开始,以“科技成果大江南北行”为主题的东南大学科技成果巡回展示洽谈活动一直持续至今。展示团每到一地,当地的企业家纷至沓来,听报告、找信息、选成果、谈合同,热闹非凡。2003年11月29日在展示会现场,连云港市委书记陈震宁紧紧握着顾冠群校长的手说:“东大科技成果展示团的到来为连云港新世纪的崛起注入了新的动力,我们这门‘亲’是结定了。”三年来,东南大学的“长江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科研人员近三百人穿梭于长江两岸,走遍了江苏所有的地级市,专家们乘坐的大客车被企业家们亲切地称为“科技大篷车”。
  (编者注:本文摘自2003年12月30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李景瑞、郑晋鸣系《光明日报》记者,陆海系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光明日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