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研究开发达国际先进水平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815

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研究开发达国际先进水平

让世界上移动通信市场最大的国家拥有自己的标准、专利和核心技术 

        今年2月2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校尤肖虎教授领衔的“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研究开发项目”(C3G)名列199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之首,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嘉奖。这是继该项目跻身2002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第五名之后所获得的又一殊荣。
  为打破国外公司在移动通信领域的知识产权垄断,1999年,经国务院批准,由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国家计委联合组织实施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项目,并分别列入科技部863计划重大产业化项目和信息产业部移动通信专项研究基金重大项目。经过在全国范围内的层层筛选,我校无线电工程系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尤肖虎受命出任项目总体组组长。经过包括我校无线电工程系在内的国内二十余家单位、我校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程时昕、研究员赵春明等近3000名老中青科技人员历时三年协同作战,这项投资数亿元的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终于实现了三大既定目标:一是成功开发出适应我国市场需求的实用化现场试验系统,包括符合国际标准的WCDMA、TD?鄄SCDMA、cdma2000三种无线接入网、核心网和终端设备,其中TD?鄄SCDMA是由我国首次提出、并得到国际电信联盟正式接纳的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二是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体制标准草案,作为信息产业部通信技术标准文件发布,用以指导目前正在进行的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现场试验与应用;三是通过自主研发,产生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形成了近百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国际发明专利,可实现与国外厂商的知识产权交叉互换,从而保护民族企业的利益。2002年初,在C3G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信息产业部的联合验收时,科技部、信息产业部主要领导认为,该项目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两弹一星”精神的又一典范,对于我国重大科研项目的实施具有极为重要的借鉴意义。在今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期间,科技部领导又以C3G为例,盛赞我国原始性创新能力的显著提高。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截至2003年度,全国移动电话用户已超过固定电话,达到2.69亿户,年产值逾3000亿人民币,而且潜力巨大。然而无论是已淘汰的第一代还是目前广泛使用的第二代移动通信,其核心技术始终被国外公司所垄断。C3G项目的完成,使我国在移动通信技术领域一举摆脱了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尴尬处境,为我国移动通信产业撑起了一片蔚蓝的天空。(郑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