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34英寸全彩色荫罩式PDP研制”成果通过验收和签定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779

  3月21日,国家“863”计划新材料技术领域办公室组织的验收专家组对由我校承担的“34英寸全彩色荫罩式PDP研制”课题成果进行验收和鉴定。经过听取报告、现场考察和质询,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在14英寸荫罩式PDP技术的基础上,应用荫罩式结构实现了大屏幕等离子体平板显示,技术上有重大创新和突破,项目研发过程申请的多项专利覆盖了相应的关键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开辟了一条低成本、高性能PDP的技术途径,所取得的原创性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已经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
  “34英寸全彩色荫罩式PDP研制”课题,是国家“863计划”高清晰度平板显示技术重大专项。以王保平教授为首的课题组刻苦攻关,围绕荫罩式PDP结构,在理论研究、结构设计优化、制造工艺和驱动系统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创新成果。
  现有的PDP技术存在成本高、发光效率低、使用寿命有限等不足,而荫罩式PDP具有工艺简单、生产效率和成品率高、显示性能优越、与目前PDP制造兼容、成本低廉等优点,可以使PDP的制造费用大幅下降,具有非常好的产业化前景,将为我国PDP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开辟一条重要的技术途径,也将极大地促进国内相关的原材料、机械、化学等工业的发展。同时为打破我国在显示技术这一领域长期被动落后的现状,并占领国际市场创造了条件。
  此次成果验收及鉴定专家组由中科院王占国院士、清华大学邱勇教授,以及南京大学、华东电子集团、海信显示股份有限公司、熊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组成。课题组负责人王保平教授和张雄副教授分别向专家组作了34英寸全彩色荫罩式PDP研制的情况汇报。科技部、教育部、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教育厅、南京市科技局等领导出席了验收及鉴定会。各位领导在讲话中对此项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以王保平教授为首的课题组成员拼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给予了褒扬,并就如何推进该项技术产业化问题进行了问询和指导。我校邹采荣副校长,校长助理、科技处处长沈炯等参加了验收及鉴定会,邹采荣副校长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希望各级政府、各位领导给予我校更大的支持,以推进荫罩式PDP的产业化。(姜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