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段进教授荣获首届中国建筑艺术大奖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1077

    首届“中国建筑艺术奖”于近日在北京隆重颁发。我校建筑学院副院长、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段进教授和雒建利讲师设计完成的泗洪濉河风光带城隍庙地段详细规划设计项目近日荣获首届“中国建筑艺术奖”(城市环境艺术奖)。泗洪濉河风光带城隍庙地段详细规划设计项目首先被选入《中国建筑艺术年鉴》,专家对入选项目又进行严格评审,最终选出三个代表全国城市环境艺术最高水准的项目,该项目脱颖而出。这也是江苏省获得的唯一的城市环境艺术奖。在此之前,该项目还获得2003年度江苏省城乡建设系统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当时全省共评出四个一等奖。
  泗洪濉河风光带城隍庙地段详细规划设计项目结合濉河、汴河两河交汇的独特地形,构造城市“绿脉”和标志性城市景观地块。段进教授等运用传统空间要素与现代城市功能相结合的规划设计概念,突出地方文化特色,发掘地方历史资源, 结合地方风俗习惯,建设融文化教育、景点观赏、休闲娱乐、公共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的园林景观。实现规划设计与地方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结合,创造了富有特色的城市开放空间和市民公共活动空间,为欠发达地区城市公共空间规划设计作出全新的尝试。
  在设计手法上,他们采用传统元素与现代意识结合,运用现代空间组合理论,重构塔、园、街、院等传统空间元素及山、水、林、洲等自然元素,充分考虑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资金困难的因素,合理功能布局,空间复合利用,采用地方材料,精心设计搭配,呈现出简洁独特且富有诗意的表现形式,不仅节约了资金,还形成独特的建筑景观,丰富了城市的文化内涵,创造出富有文化品味的城市公共空间。
  泗洪濉河风光带和城隍庙地块城市公园建成后,充分体体现了泗洪地方文化特色和滨河特征,并具有强烈的时代特色,深受市民喜爱和各级政府的好评,并成为新的旅游景点,已吸引大量周边地区人民参观游览,有效地改善了城市投资环境,促进了城市社会经济的发展。(郑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