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907

    为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深入学习、领会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探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邓小平理论之间的继承和发展关系,促进高校“两课”教育。5月21日至23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系和教育部社政司《思想理论教育导刊》联合主办。
  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领导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知名专家二十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21日上午,原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两课”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马绍孟、原北京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柱、教育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任大奎、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荆辉和我校党委书记胡凌云、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左惟、人文学院院长樊和平、政治与公共管理系学科带头人江德兴等出席了开幕式。胡凌云书记和马绍孟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胡书记对研讨会在我校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对我校长期以来一贯重视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和贯彻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在开幕式中,马绍孟教授开宗明义地指出,今天我们缅怀和纪念邓小平同志,科学对待、评价“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历史地位,应对当代马克思主义遇到的挑战,必须要向他学习。首先,要学习他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邓小平同志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归结起来说,就是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同时也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邓小平同志反复教导我们,老祖宗不能丢,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一定要坚持。那么,老祖宗不能丢,老祖宗什么东西不能丢呢?其中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原则,特别是马克思一生中,两大发现即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的基本原理、原则,这是不能丢的,这是我们观察社会历史的最有力的武器。其次,要学习小平同志对待现实的科学态度。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历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出现的现实的问题很多,小平同志在这个问题上面,应该说,他根据时代的发展,根据现实的变化,不断地制定和调整我们党的各项政策。第三,学习小平同志对待历史的科学态度。对待历史的科学态度,最重要、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在小平同志的领导和组织下,我们党曾经做过一个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地评价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这个意义也是非常大的。在这个问题上,小平同志完全坚持了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最后,他指出,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就是要在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把我们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教授围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的主题,就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内涵与历史地位、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关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科学发展观等专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此外,与会学者还就当前我国社会生活与理论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姜平波 嵇 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