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全国建筑设计大师齐康院士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2104

全国建筑设计大师齐康院士 

封面人物简介

  齐康,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1931年10月28日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原籍浙江省天台县。1948年考入中央大学建筑系,1952年9月毕业后留校任助教。1962年升讲师,1978年升副教授,1983年晋升教授,同年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历任南京工学院建筑系副系主任、系主任,南京工学院副院长,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副所长。
  他现任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建筑设计研究院总顾问,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工业大学等十余所大学名誉教授、兼任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土建组召集人,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科指导委员会顾问,中国建筑学会理事、资深会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城市规划研究会理事、资深会员,建设部村镇建设顾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顾问。
  齐康自幼酷爱绘画,热爱自然风景。家乡的自然风光及严峻的社会环境,对于他以后审美观的形成和设计创作中表现出的气度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从大学开始,他接受了正规的建筑科学的学习和绘画训练,他曾师从著名建筑学家和建筑设计大师杨廷宝教授和童寯教授、著名水彩画家李汝骅教授,通过严格建筑画训练、建筑美术的熏陶、绘画章法和技艺的教育,他的绘画技艺大增。大学毕业后又受到刘敦桢教授对古建筑学习的指教,并通过几十年实践中的探索和苦练,他的建筑理论和设计水平渐趋提高和成熟,并达到相当高的境界。
  齐康长期从事建筑和城市规划领域的科研、设计和教学工作,是东南大学建筑学国家重点学科“建筑设计与理论”的学术带头人。他工作严谨求实而富有创新意识。无论是在学术研究上,还是在他的每件设计作品上,都体现了他所追求的和谐、入境和出新的的境界,较完美地表现出自然美。
  近年来,他在创作众多设计作品的同时,努力进行建筑形态学研究。他在城市和城市规划设计上作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工作,自60年代起就开始研究城市形态,前后达40年之久。他把城市和城市规划设计的研究作为科研的重要方面。主持、参加的科研项目已完成和正在进行的有10余项,多次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其中“乡镇综合规划设计方法”,“较发达地区城市化途径研究”分别获得建设部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城镇建筑环境设计理论”等项目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
  他主持和参与设计的建筑作品有100多个,其中“武夷山庄”、“南京梅园周恩来纪念馆”、“南京雨花台纪念馆、碑”和“淮安周恩来纪念馆”等建筑作品,获国家金质奖2项、银质奖1项、铜质奖2项、省部级奖多项。80年代全国十大优秀建筑艺术作品中,主持的有2项,分别获得第二、三名,并到法、日、瑞士、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展览作品和讲学。
  1990年建设部授予他“全国建筑设计大师称号”。2000年国家为表彰、奖励建国50年以来建筑设计创作中做出重大成绩和贡献的建筑师,颁发了“梁思成建筑奖”,全国共有9位获此殊荣,齐康列为第一位。
  齐康已培养出博士20多人、硕士50多人,大都已成为教授或副教授。他前后发表建筑和城市规划设计论文百余篇,并和戴念慈院士合作撰写《中国大百科全书》(建筑?城市规划?园林)卷建筑总论,主编的专著有十余本。
  1993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1997年被选为法国建筑科学院外籍院士。(摘自《东南大学校友业绩丛书(第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