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让条条道路变通衢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743

让条条道路变通衢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炜教授

   国家“畅通工程”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炜教授是我国交通工程界极其活跃的一位知名青年学者。他具有开阔的视野,开创性的科研成果,卓有成效的工程实践,并以其精诚无私的团队协作精神,带领着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为我国的交通运输工程事业,特别是为江苏省“两个率先”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王炜教授的履历上,写着众多的全国第一,他是我国道路交通工程学科自已培养的第一位博士;1992年被破格晋升为教授,成为当时我国交通工程界最年轻的教授;1993年成为我国交通工程界当时最年轻的博导;1994年入选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成为我国交通工程界的第一位入选者;1999年又成为我国道路交通工程界目前为止唯一一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并应邀出任全国“畅通工程”专家组组长;首次在国内提出城市交通规划快速反应系统等四个理论体系。
  教书育人 成绩斐然
  王炜教授始终认为,教书育人要以质为本,要有精品意识,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要业务过硬、素质过硬,还要会做人。他力求把科学的思维方法以及终生受用的学习方法传授给学生,不断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创建精品课程。在教学中强调“启发式”、“引导式”教学,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在他的指导下,本科生王颖等开发研制出了计算机公交问路系统软件,具有很大的推广应用价值。他坚持以科研带教学,把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教学过程,并把在国内出差、出国访问的大量收集、拍摄的国内外最新交通信息、发展动态、现场实录等图片融入多媒体课件。
  作为一名知名的博士导师,王炜教授长期给本科生、研究生上专业基础课、技术基础课,先后开设了9门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课程。并向全院教师明确提出“教授必须为本科生上课”。作为一院之长,王炜教授担负着日常行政事务、研究生培养、科研等诸多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但仍以身作则,不辞辛劳,近年来,他的教学聘任工作量一直为学校额定工作量的数倍,在教师中起到了示范和带头作用。
  由于交通工程专业是一个新专业,国内可供参考的专业教材很少,王炜教授十分重视教材与实验室的建设,近年来编辑出版了多部本科生、研究生教材,其中研究生教材《城市交通规划理论与实践》获江苏省第七届图书奖优秀一等奖和华东五省一市优秀学术专著奖一等奖。
  在2002年的《全国大学排行榜》中,王炜教授负责的交通工程本科生专业和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研究生专业,双双被评为同类专业全国第一。
  辛勤耕耘,桃李芬芳。交通学院为我国交通领域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很多毕业生都留在了江苏,成为江苏省交通领域科研、教学、管理骨干。王炜教授已经招收了72位硕士、博士研究生,28位研究生已经毕业走向社会,在各自的岗位上都作出了突出的成绩。
  交运之星 科技之星
  2003年,由王炜教授领衔完成的“道路交通系统规划的成套技术研究与仿真设备开发”,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他在荣获200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之后,再次登上国家最高级别的科技进步奖奖台。该项目系列成果已通过鉴定,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国际领先,填补国内多项研究空白,对推动我国交通现代化事业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无独有偶,在2003年的“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评选中,王炜教授位列十大科技之星首位,这也是他继1994年当选之后第二次获得这一荣誉称号。
  近年来,王炜教授一直致力于交通运输方面的科研工作,特别在城市交通及区域运输规划理论与方法、可持续发展的交通运输系统、智能交通运输系统(ITS)基础理论、城市交通管理理论与方法、道路通行能力与交通流理论、交通环境保护与交通能源消耗分析技术等研究领域造诣精深。东南大学的交通运输学科,在王炜教授的带领和努力下,已经发展成为我国教学、科研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的一个重要源头。
  由王炜教授主持开发的交通规划与管理系统软件“交运之星———TranStar”是我国目前唯一商品化的、能与国外软件在国内市场上抗衡的国产交通分析类软件。该软件能为各类交通规划方案提供非常详细的交通运输需求、道路交通流量、车辆行驶速度、网络交通质量等的交通分析与评价指标的预测结果,及方案实施后交通系统的能源消耗与交通环境影响评价结果,为规划方案的制定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欧洲交通界权威、英国南安普顿大学M.McDonald教授评价该软件是他“迄今为止看到过的最好的模拟软件之一”。
  出色的研究成果,让王炜教授获得了众多的荣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获得者、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交通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获得者、入选江苏省“333”人才培养计划第一层次(院士级)、江苏省十大新长征突击手标兵、江苏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等。2004年4月他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但在荣誉面前,王炜教授仍然保持着一颗平静的心和共产党员的无私情怀,他说:“没有党和国家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为党、为国家努力工作是我的本分。”
  畅通工程 通衢四方
    王炜教授非常注重把自己的知识贡献给社会,为经济建设作贡献,为人民造福。为了改变我国交通建设与管理相对落后这一现状,他长期奔波于各地各级政府之间,为政府部门献计献策,义务咨询。近年来,王炜教授被南京市政府、镇江市政府、杭州市政府、绍兴市政府、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江苏省公安厅等政府、部门聘为顾问或咨询委员会委员。
  作为国家“畅通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炜教授深感责任重大,积极为各城市提供实施“畅通工程”的科技支持。目前,他的大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在国内外广泛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其城市道路交通建设规划与管理、城市公共交通规划与管理技术方面的成果,已经在南京、郑州、合肥、镇江、无锡、苏州等30多个城市直接应用,并作为全国“畅通工程”的推广成果在全国600个实施“畅通工程”的城市推广;其公路网络规划、建设与管理一体化方面的成果,已在山东、海南、河北、辽宁、安徽等8个省份的省域级公路网规划、管理,及绍兴、苏州、无锡、南通、东海等30多个地市(县市)域的公路网规划、管理中应用。
  这些成果不仅在国内交通规划实践中得到应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德国、英国等国家也引进了相关成果应用于本国的城市交通规划或教学与科研之中,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王炜教授具有很强的学科发展洞察力,交通学院在他的带领下,瞄准学科前沿,根据国民经济建设发展需要,特别是积极配合江苏省“两个率先”的奋斗目标,及时调整学科方向、不断开拓新的领域。在做好已有科研成果的转化及工程应用的同时,把应用领域扩展到公路、桥梁、港航、城市道路、地铁、公交系统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各个方面。交通学院2003年的科研经费超过7000万元,一个院系的科研经费达到7000万,这在全国高校是不多见的。
  在王炜教授的规划当中,一个新的蓝图已经绘就,近几年要抓住西部大开发及国家对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规模投入这一机遇,积极为高速公路、跨江跨海大桥等国家级重点项目的建设提供关键技术支持,争取在高等级公路路面设计、地基液化处理、软土地基处理和桥面铺装等技术领域形成权威;并以南京市地铁工程建设为突破口,积极为地铁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并逐步形成从地铁、轻轨网络规划、设计建造到营运管理的一整套关键技术;争取在2005年前实现“交运之星———TranStar”在交通分析类软件中国市场占有率达60%。
  让条条大路变通衢,为江苏省实现“两个率先”铺路架桥,是王炜教授的心愿和理想。在我国的交通工程事业上,无论培养人,还是科研创新、工程实践,他都倾其心智、躬耕不辍,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为党为国奉献着青春和才华,体现了一名党员学者的远大抱负和高尚情怀。(东 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