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记中大上海校友会2003年年会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797

     盼望已久的年会,因“非典”推迟了几个月,终于在十月十八日假徐汇区政协礼堂召开了。
  这一天秋高气爽,艳阳可人,着实是个出行的好天气。许多平时深居简出的老校友纷至沓来,如倪友兰校友从南通回沪,忙里抽闲赶来;行动不便的郑含光校友坐着轮椅由家人陪伴,从嘉定赶来……。到会校友,总共102人,济济一堂,大家兴致勃勃,欢声笑语,气氛相当活跃。
  多亏热心的校友,如:苏笺寿、吴铁慎、刘南治、单明哲、徐守澂、曹永秀、戴铮等,不辞辛劳一大早赶来布置会场,沏茶、端椅,迎候校友光临。钱其昌、姚大均、章恒笃则为招呼签到、收取会费、分发资料。
  会场外门厅里熙熙攘攘,一派热闹景象。会场内光彩亮丽,让人赏心悦目。紫红色的丝绒幔幕,缀挂着白底红字的会标———“中央大学上海校友会2003年年会”几个大字,令人感到热烈隆重。
  九时三十分大会开始,由常务副会长李金钟主持。她首先说到2003年年会适逢举国上下欢庆“神舟五号”飞船安然着陆回到祖国的时候召开,更加增添了喜庆的气氛。这时全场立刻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然后,她作了简短的会务工作汇报,全场又一次鼓掌表示同意和赞赏。接着,秘书长顾学诗向大家汇报了我会与全国各地,港、台、海外五十多个兄弟校友会以及与母校南大、东大之间的联系、交换会讯、互赠新年贺卡的情况,收到了增进友谊、沟通信息的效果。一些边远地区的校友联络组,当收到我们的简讯后,还特地来信表示感谢。海内外各地有校友过沪时,亦常有来我会作客。如台湾中大校友会副理事长王鹏飞、北京校友会王竹琴、武汉校友会副会长吴康宁等都曾参加过我们的茶叙。负责财务工作的常务理事钱其昌也向大家作了财务情况的汇报,并坦言我会经费较紧,影响多项活动的开展。希望大家理解,并提出改进建议。校友会顾问朱家泽校友简要地向大家报告我会换届改选后,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已同意变更登记,并发给我会登记证书。这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掌声。随后顾问刘瑞三校友向大家谈了国内外大好形势,校友们听得津津有味,可惜时间有限,未能畅谈。接着吴铁慎校友在会上发言,盛赞我会开展的各项活动,特别提到南、北两片的“茶叙”,认为贵在持之以恒,起到了联络感情、沟通信息的良好作用,而且有益身心健康。
  大会发言后,由副会长李方淑策划,马重基校友主持的余兴节目上演了。首先出场的是曹永秀校友的京剧清唱《太真外传》。字正腔圆,博得满场喝彩。接着是王品瑞校友的精彩表演,一首《故乡是北京》和一曲《革命人永是年轻》边唱、边舞,举手投足之间显示出了她深厚的艺术功底,难怪此起彼落的掌声经久不息呢!第三位演出的是马重基校友的朗诵《老水兵的汇报》。他音色淳厚,情真意切,令人感动。第四位演出的是燕镜容校友,她一曲梅派《龙风呈样》,委婉动听,全场报以热烈掌声。压轴的是岑范校友演出。他自编自演了《笑话痴呆》,既逗笑又诙谐,寓意深刻。台下不约而同地议论着:“真不愧是影视界的大导演。台上演出刚结束,台下的猜谜游戏又开始了。这是李金钟校友提供的。每桌发一个“谜语”,猜出的可得一件小礼品。大家情绪又高涨起来了。第二桌上的顾乐校友首先抢猜,她摸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谜面:“下雨”,要求打一地名。她稍加思索后说:“天水”。李金钟说:“猜中了”。于是让她摸彩,摸到了一个小玩意“孙悟空”。其余各桌也都先后猜中,各得不同的精致小玩意。
  聚餐开始。冷盆、热炒、甜咸美点,鲜美可口,大家都说:价廉物美,也许政协餐厅给了我们优惠吧。大家以茶代酒互相举杯祝福,边吃边亲切叙谈,不觉间已将散席。随后便在互道珍重声中握手作别。这次年会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记忆。(子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