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斯人已去 音容犹在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1392

斯人已去 音容犹在 

忆我校中大医院陆伟龙副院长 

   2003年12月17日下午,陆院长走了,当惊闻这一噩耗时,心里一阵悲痛。而看到他对后事从简的安排,我更是忍不住要流泪。
  陆院长身材瘦小,但精力充沛,两只充满睿智的眼睛炯炯有神,他的语言简朴而中肯,举手投足间总让人感受到一份坚毅和力量。我初到医院时,他是分管科教的院长,那时我借调在科教科工作,每次见到他,发现他对工作的要求认真严谨,不允许有丝毫差错,所以心存敬畏。一次,我在看英语,他走上前非常温和地询问我的学习和工作情况,并教导我要好好学习语言,他的话至今还在我耳边萦绕。此时我才发现他严肃的背后有一颗平易近人的心,以后越来越发现陆院长是个非常健谈的人,他知识面广博,对人亲和而无领导架子,更多的是长者的风范,在公开场合里陆院长的讲话从没有套话,讲话生动而简洁。听别人讲他文思慎密,写得一手好文章,文革时曾被誉为“黑秀才”。偶然有机会去他的家,恰逢他不在,他的家空荡荡的,只有几副破家具,可谓家徒四璧,这与他的身份形成了极大的反差。陆院长退休后,一直在从事医院管理资料的收集和积累工作,花费了大量的心血。2001年被查出晚期胃癌,当时大家都以为陆院长时日无多了,但陆院长依然是谈笑风生,没有丝毫肿瘤病人的忧郁心态。陆院长入院前曾跟我说,他死后会做一件让大家吃惊的事。诚然,他没有向组织上提过任何请求,我所看到的就是他越来越瘦小的妻子驼着背天天服伺在他的身边。就像他在遗嘱中写的那样:“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不收挽联、花圈,不建墓地,骨灰撒到长江,这样可以让我重新回到我故乡出生地,只要选一张照片留给我的家人,让他们能够经常看到我就行了”,“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他静悄悄地走了,没有任何惊扰。但他在我心灵深处却留下了难以泯灭的印记,永远让我敬仰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