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赵明瑜同学,你走好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1433

    2004年2月16日上午10:10,我的中学、大学同学,哈工大研究班同班同学赵明瑜永远离开了我们!
  我认识她是在中央大学化工系,做理论化学实验时,我和她两人一组,她常让我动手做,一同取数据。她凡事认真,言谈简明,举止端庄,条理分明。南京解放前后,她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也带动了我这样的后进分子。后来知道,她是原地下新民主主义青年社的成员,要求进步比较早。
  1950年夏东北招聘团到南京大学招聘化学化工系的毕业生,我们应聘到沈阳东北工业部报到,一部分人分配到哈工大任教,先学一年俄语,后跟苏联专家学习、任教。我和她同班学俄语一年。从此我们两家在哈工大成为最亲近的两家,直到今天。
  学过俄语后,她参加了分析化学学习小组,跟一位苏联专家的夫人学定性定量分析化学,并参加翻译苏联教科书的工作多年。她的译稿书写清晰工整,译文准确流畅,准时完成任务,保质保量。为了服从领导关于加强俄语教学领导力量的安排,她毅然改行从事外语的教学和组织工作。50年代她参加了俄文普通化学、定性分析等教材和小说《叶尔绍夫兄弟》的翻译工作,获好评。80年代英语教学量剧增,她又教英语。90年代她主编第2版《俄汉建筑工程词典》和工民建英语阅读等教学用书,并自如地承担了俄语的口译笔译工作。近年来,她退休后又在家教孩子们英语,有家长对我说:“赵老师教孩子太认真了,既教书又教人;我孩子可喜欢她了。”
  文革前我家和她家是多年的邻居,住同一楼层。1954年11月两家迁入新建的家属宿舍,是门挨门的邻居,过春节曾经合起来两家一起过,我们一同度过了三年困难时期。文革开始不久,两家不住在同一楼了。她家插队落户,我参加了整建党宣传队,下乡近两年。文革后两家虽相隔较远,但大中学校友活动,亲友们来哈小聚,都促成我们常常相见。每当她丈夫或儿媳买到南方来的蔬菜,她总要送给我家一份尝尝鲜;有时送来自制的点心或鱼肉美味,显示出她在文革期间学会的烹饪技巧。她家的住房长期没有改善,还有过不公正的遭遇;在2001年4月终于迁入宽敞的集资购的公房。她对我说:搬家后第一宿的感觉是“换了人间”。
  她是我的同学、朋友也是外语老师。赵明瑜走得太早了!还有很多大事等着我们看看、听听和议议呢!赵明瑜同学,你把大半生给了哈尔滨、哈工大、哈建工;你的学生遍天下;你的译、著、辞典是饱含你心血的传世硬件;你的行为体现了“红专”标准;你给我的帮助和关心太多了。我和我的家人会永远记住你的音容笑貌和端庄素雅的风度。
  赵明瑜同学,你走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