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白领患者眼部干燥综合症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883

     近年来,随着个人电脑的普及,多媒体及办公自动化设备的广泛应用,愈来愈多的患者受到眼部干燥症的困扰,其中主体人群为多媒体及办公自动化设备的使用者,即我们常常提到的受到良好教育及较高收入的白领阶层,另有一部分沉溺于网络生活的青少年。
  人的眼睛在正常状态下暴露于空气中,人眼通过泪液的分泌维持其角膜的生理功能。泪液由泪腺及副泪腺分泌,通过鼻泪管引流入鼻咽腔,同时,大量的泪液通过蒸发直接进入空气中。泪液有质与量的特殊要求,而正常的瞬目动作不仅有助于泪液在角膜表面的均匀分布,而且有利于限制泪液的过量蒸发,白领人群因为在工作中过于专注,其瞬目动作较之普通人明显减少,从而使泪液的蒸发明显增加,是白领眼部干燥综合症的发病基础。
  另外,白领患者生活常常欠规律生活,多刺激性饮食、吸烟、饮酒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眼部干燥综合症的发生与发展。
  典型的眼部干燥综合症的临床表现为经常性的眼部充血、干涩感、异物感、痒感、刺激感,较为严重的患者可以有角膜损害的表现:如畏光、流泪、较强烈的异物感等,裂隙灯检查除发现眼部充血外,眼部荧光染色可发现角膜散在点状着色,但泪液分泌试验常无阳性发现。
  建议对于该类人群的治疗,应以生活调节为主,必要时辅以药治疗。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应以40分钟为界,让眼部得到必要的休息,注意生活规律化,多清淡饮食,少饮咖啡,少辛辣刺激饮食,注意工作环境中一定的空气湿度。如患者症状较为明显,影响患者的工作生活,可以眼部点用一些保湿与润滑类的滴眼剂,并辅以鱼肝油口服;年龄较大的女性患者可给予适量的女性激素,有利于改善症状。
  (刘瑶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