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介入”可防脑中风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919

    2003年11月29日,我校中大医院在江苏省内首次成功举办了脑血管支架手术演示会,在这次新技术研讨会上传出了一条令人振奋的好消息:日益增多的脑血管疾病如今也可以预防了,专家们通过介入微创手术在病变的脑血管内放入一个支架,就可使狭窄的脑血管恢复通畅,从而大大减少中风的发生率。日前,一位65岁的男性患者在该院接受了颈动脉支架植入术,手术十分成功。
  据介入治疗中心主任、著名介入专家滕皋军教授介绍,脑中风是造成人类死亡的三大疾病之一,且目前还没有非常有效的治疗手段。有关研究表明,近1/3中风的发生与为大脑供血的颈动脉狭窄有关,在颈动脉狭窄程度超过75%的患者中,一年内发生中风的可能性为10.5%,五年内为30-75%;颈动脉狭窄程度在70-90%且合并脑缺血的患者中,一年内将有26-28%的患者可能发生中风。因此,如何预防中风显得非常重要。
  专家指出,消除颈动脉狭窄是预防中风发生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以往采用药物治疗效果不够理想,外科手术创伤大、风险高,病人很难接受。如今新诞生的颈动脉支架介入手术是国内外预防中风最有效的新方法,目前国内仅有少数医院可以开展。记者在介入治疗中心看到,专家手术时从病人大腿根部穿刺,在先进的影像设备透视下,将很细的导管进到病变的脑血管,放置支架扩开狭窄的血管,同时置入一把微小的伞状滤网,拦截捕捉可能脱落的血管堵塞物,待支架安装完毕后再将伞状滤网取出,既治疗了狭窄的脑血管,又保证了病人的安全,而且手术创伤小,痛苦少,患者发生中风的几率将大幅度降低。整个手术仅历时一个多小时就顺利完成。(禾 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