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饮食防肠癌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来源:浏览次数:666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的变迁以及环境污染,肠道肿瘤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研究表明: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素饮食是诱发肠癌的危险因素。因此,合理科学的膳食结构是预防和杜绝此病发生的根本保证。
  经常食用高脂肪、高热量、高胆固醇饮食,可使肠道的厌氧细菌和胆液增多。这种厌氧菌可以把胆液中的胆酸变为3?鄄甲基胆蒽,它是很强的致癌物质;加之饮食过精过细,缺乏纤维,肠壁蠕动减弱,毒素和致癌物长期刺激肠壁,极易诱发肠癌。此外,人体内某些微量元素、维生素的缺乏也是诱发本病的因素之一。例如微量元素硒,不仅对人体正常细胞是不可缺少的,它还能抑制肿瘤的诱发。又如水果、蔬菜中所含大量维生素可阻断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形成。因此,要预防肠癌,除了少食腌制食物、少饮酒外,平时还要注意饮食搭配摄入各种粗粮,如:山芋、大麦、豆浆、燕麦、荠麦、小米、南瓜等,还应每日摄入500克以上蔬菜以及水果,尤其要经常食用像芹菜、韭菜、青椒、苦瓜、西红柿、冬瓜、胡萝卜、萝卜等含较多纤维素和维生素的蔬菜。除此之外,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大便通畅。(胡蔓菁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