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2002年东南大学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6日来源:浏览次数:952

    《东南大学报》编者按:经过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参与和认真评选,2002年东南大学十大新闻产生了。2002年是奋斗的一年,也是丰收的一年,它在我校的发展史上无疑将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十大新闻显然远远未能够涵盖全年各方面工作的全部。限于篇幅和条目,有些重要事项未能列入十大新闻甚至候选条目,但是,我们奋勇前行的铿锵脚步已为世人所瞩目,我们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已永远载入史册。



    1、5月31日上午9时整,东南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庆典大会在大礼堂隆重举行。百年校庆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欣然为我校题词。江泽民主席的题词是:“严谨求实,团结奋进,把东南大学建设成一流人才和创新成果的培育基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国社科院院长李铁映也为我校百年校庆题词。

    2、5月31日,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与我校签订了“东南大学与国际空间站上的AMS(02)实验合作协议”,我校成为我国大陆首家参与AMS实验国际合作项目的高校。11月6日至9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等一行再次来到我校商讨AMS项目合作计划,落实具体事宜。

    3、2月,全国高校国家级重点学科评选工作揭晓,我校共有建筑设计与其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结构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生物医学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十个学科入选国家级重点学科,同时有十个学科成为江苏省重点学科。

    4、12月18日,我校和江宁区政府签定了建立东大新主校区的协议,拉开了东南大学新百年主校区建设的序幕。规划中的江宁新校区坐落在南京市二环路内侧、机场高速公路与宁溧公路之间,首期拟征地3700亩。

    5、10月17日至18日,国家教育部组织专家组对我校“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进行论证。根据已经通过的可行性报告,国家将在未来的几年内对东大投入6300万元资金。

    6、5月31日,由国务院批准建造的吴健雄纪念馆在百年校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隆重开馆。校庆期间,东南大学校史馆、院士画廊等先后落成,为学校营造更加优良的人文环境。

    7、到2002年年底,我校科研经费超过2*9郾6亿元。科技成果转化硕果累累,凌一鸣教授主持研发的“500毫瓦高功率扁平放电管氦氖激光器”以240万元的价格成功转让;肖国民教授研发的一项关于吡啶项目的科研成果使红太阳集团获得了国债贷款1*9郾8亿元。

    8、我校“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分子与生物分子电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了科技部委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进行的验收评估。“微电子机械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洁净煤发电及燃烧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还接受了教育部专家组的验收评估。

    9、《东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和Journal of Southeast University (English Edition)双双被Ei Compendex收录,前者2002年前4期已被收录96篇,后者从2003年起被收录。前者还入选中国期刊方阵“双百”期刊。《东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进入全国百强社科学报行列。

    10、电子工程系王保平教授主持的14英寸荫罩式全彩色等离子体显示器重大项目近日通过验收。该项目不仅在技术上有重要突破,同时拥有多项专利,其低成本优势显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