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与时俱进谋发展 百年名校创新业 我校在江宁征地办学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6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38

    12月18日,东南大学江宁校区建设签约仪式在江宁开发区隆重举行,从而拉开了我校新百年主校区建设的序幕。校党委书记胡凌云,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王建华在仪式上分别致辞,副校长赵启满和江宁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总经理郗同福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我校各院系、机关部处党政负责人,民主党派负责人,老干部代表,教代会常委,江宁新校区建设咨询专家组成员,江宁区党政领导及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我校从1902年三江师范学堂起始,百年办学,业绩辉煌。其中除抗战期间易址重庆外,始终没有离开四牌楼原址。因此,四牌楼本部也享有“学府圣地”之美誉。新中国建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牌楼校区地域狭小的矛盾日益突出。八十年代末,我校在浦口建立新校区,为我校的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00年4月,四校合并,进一步扩大了办学空间,全校占地面积3300亩。但学校分散在六个校区办学,成本高、效益低,造成资源浪费等矛盾始终未能解决。着眼于新百年的事业发展,着眼于建设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宏伟目标,根据教育部有关领导的指示精神,建立一个较大面积的、统一的校园,已经成为摆在东大人面前的一个重要战略议题。

    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南京市建设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发区地处南京城市南部,是南京主城发展的核心区域,水、陆、空交通极为方便。区内大学、科研院所、国内外知名的高新技术企业众多,具有广阔的产学研合作远景。经过多年建设,园区生活服务设施配套齐全,已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办学环境。

    为了建设一个适应学校新百年发展的主校区,我校从校领导、民主党派负责人、离退休老同志、教代会常委、中层干部直至有关专家教授经过调查研究和充分讨论,一致赞成在江宁开发区建立主校区,并使绝大部分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入住该校园,实现本科生、研究生同校区的办学新格局,从而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奠定重要的物质基础。浦口校区将作为远程教育基地等而逐步转变其功能。

     规划中的我校江宁主校区坐落在南京市二环路内侧、机场高速公路与宁溧公路之间,地形规整,距校本部约22公里。江宁主校区首期拟征地3700亩,目前已向江苏省和教育部报批。

    作为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的东南大学进驻江宁后,将和沿将军路两侧的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组成一条大学园区带,和东侧的江宁大学城形成两翼腾飞之势,对于提升整个江宁区的教育、科技、文化含量,加快江宁开发区及其周边的城市化建设,起到巨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郑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