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我校一项原创性技术成果国际领先 "14英寸全彩色高亮度荫罩式PDP研制"成果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6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30

    3月14日,国家科技部在宁组织召开由我校承担的“14英寸全彩色高亮度荫罩式PDP研制”课题成果验收会。经过现场考察和质询,验收专家委员会认为,东南大学应用荫罩式结构实现了等离子体平板显示,技术上有重大创新和突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开辟了一条低成本PDP的技术途径,所取得的原创性技术成果是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的标志性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14英寸全彩色高亮度荫罩式PDP研制”课题,是国家“863计划”高清晰度平板显示技术重大专项。我校课题组的专家们围绕荫罩式PDP结构,在理论研究、结构设计优化、制造工艺和驱动系统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现有的PDP技术存在成本高、发光效率低等不足,而荫罩式PDP具有工艺简单、生产效率和成品率高、显示性能优越、成本低廉等优点,可以使PDP彩电的制造费用大幅下降,具有非常好的产业化前景,将为我国PDP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开辟一条重要的技术途径,也将极大地促进国内相关的原材料、机械、化学等工业的发展。

    此次成果验收委员会由国家“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专家委员会委员刘治国教授、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冯记春教授,以及复旦大学、清华大学、熊猫电子集团、华东电子集团、TCL王牌电子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组成,科技部、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南京市科技局等领导出席了验收会。我校邹彩荣副校长,校长助理、科技处处长沈炯等参加了验收会。验收会由科技部高新司材料处处长刘久贵主持。我校电子工程系主任、课题组负责人王保平教授向验收委员会作了14英寸全彩色高亮度荫罩式PDP研制的情况汇报。科技部、教育部、省科技厅等领导在讲话中对此项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以王保平教授为首的课题组成员拼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给予了褒扬。邹采荣副校长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希望科技部、教育部、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南京市科技局等方方面面给予我校更大的支持,以推进大屏幕荫罩式PDP的研制,东南大学将不会辜负各级领导的鼓励和期望。

    据悉,我校已开始确定下一步发展思路,将着手大屏幕荫罩式PDP的研发,并争取同时推进产业化,以实现我国PDP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姜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