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材料系产学研结合又结硕果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6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08

      近年来,我校材料系十分重视产学研结合,走与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发展道路。这也使该系的纵横两个方向的科研项目和经费迅速增长。至2002年,科研经费达到940万元。3月9日,该系又传来喜讯,由系主任蒋建清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和江苏省沙钢集团等企业合作攻关的江苏省“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稀土在高性能金属材料中的应用”通过省级鉴定。

    在此前的两天时间里,江苏省科技厅组织专家连续到张家港、常熟和靖江等地,听取了三个子项目“稀土高强度预应力钢绞线用热轧盘条”、“稀土高性能连铸连轧铝板带箔材”和“DN1800-2600超大口径离心铸造稀土球墨铸铁管”的工作总结,审阅了有关验收资料,查看了生产现场,进行了严肃认真的验收工作。

    经过讨论,与会专家认为,这三个子项目的生产技术及产品实物质量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目前,沙钢集团等企业依靠这些技术,已实现数万吨生产能力,每年销售收入数亿元,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