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大先声网被授予江苏高校思政教育优秀网站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6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094

     近日,我校接获喜讯,经过省委教育工委组织评选,于我校99周年校庆之日正式开通的东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东大先声网在全省七十多个思想政治网站中脱颖而出,被授予江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网站称号。

    自1999年以来,在校党委高度重视和正确指导下,我校以东大先声网为龙头,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积极占领网络主阵地,唱响时代主旋律,取得可喜业绩。尤其是东大先声网(http://her-ald.seu.edu.cn)始终紧密围绕“创思想先导,传师生心声”的宗旨,努力做到———最红,传播先进文化;最快,播报东大影像;最热,关注焦点话题;最真,反映校园生活。目前网站共设新闻纵横、理论之窗、先声论坛、学工在线、我的大学、法纪长廊等十一个版块。网站开通一年多来,沿着建设正确、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的方向,围绕学校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工作,由党委宣传部牵头集成了校内外多项资源,并从总体规划、经费投入、网站建设、扩大影响、网上监控和队伍培训等方面加以稳步推进,先后开展了网络问卷调查、网友见面会、成立大学生网络协会等一系列活动……网站已发展成为融新闻性、思想性、教育性、娱乐性于一体的我校最大的红色思政网站。

    建设一流的红色网站需要有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红色队伍作保证,网站创始之初,党委宣传部江雪华老师承担了从网站策划到栏目设计,从人员招聘、培训到文案设计等大量的工作;现任先声网站总策划裴锋老师总体负责网站的日常管理、维护、更新与监管,经常放弃休息时间,为网站的建设与发展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另外,网站在技术上还得到了机械系张志胜博士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只要网站遇到技术问题,他就随叫随到,为网站的正常运转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承担网站建设与日常维护的王伟华、于敦德、严海锋等均是在校学生,在安排好学习生活的同时,他们分工协作,完成网站的页面设计、更新信息及活动组织策划等工作。尤其是在改版期间,他们更是工作到深夜。同时,先声论坛的各版版主也各负其责,认真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东大先声网越来越受到广大师生的关注。《中国教育报》和《党建导刊》杂志也先后对先声网进行了报道。

    如今浏览新闻纵横、法纪长廊等栏目已成为我校师生每天上网必不可少的内容,三天一期的快讯、每周一档的校园电视新闻、校报更成为了师生们方便快捷的信息大餐,而页面清新活泼、类别新颖独特、经常改版的先声论坛也已成为了东大人交流信息,关注时事焦点,探讨各类话题的热土……。东大先声网每天5000人次的点击率将努力为在我校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拓宽校园文化的空间,实现网上网下联动、全时关注、全程覆盖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

(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