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邱海波简介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6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0103

     邱海波,37岁,中共党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危重病医学科主任、急诊中心主任、主任医师,东南大学急诊与危重病医学研究所所长,我国第一位危重病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危重病会会员,美国纽约科学院会员,铁道部科技拔尖人才、江苏省医学重点人才、江苏省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

    他将床边血流动力学监测作为常规项目,指导休克、心衰患者的抢救,率先开展持续氧动力监测、胃粘膜血流和代谢监测等技术,率先开展了呼吸功能和呼吸力学监测,有关呼吸功能对机械通气患撤机的研究,被中华呼吸学会列为1996年重大研究进展,该领域的研究和临床运用,在国内居领先地位。近五年抢救危重病患者1200多例,成功率达到90%以上,其中多器官功能衰竭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抢救达到国际同步水平。

     主持和完成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省部级课题8项,省医学重点课题1项,近三年发表论文68篇,其中中华级18篇,中国药理学报5篇,国外杂志4篇,SCI收录8篇。2001年出版我国第一部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的临床专著《MODS现代治疗》,参与编写著作医学著作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