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记抗非英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邱海波主任医师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6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4222

   连日来,江苏省内各大媒体都在报道一位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英雄人物———邱海波,他不顾个人安危,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一把推开身边的医护人员,在传染性最强的时候为一位重病疑似非典患者进行气管插管,病人带有成千上万个病毒的分泌物溅在了他的身上……

    我们会不辱使命

    5月2日,久雨后难得的一个晴天,又恰是“五一”假日,著名危重病医学专家、东南大学临床医学院副教授、附属中大医院主任医师邱海波,从繁忙的专业事务中暂时抽身出来,与6岁的儿子在家共享天伦。下午3点,邱海波接到了中大医院SARS办公室的电话,要他立即赶到医院,准备赴南京市第二医院抗击非典最前线支援工作。他立即停下与儿子玩的游戏,与妻子交待了几句话,收拾起几件换洗衣服,打车赶往中大医院。

    因五一放假,中大医院办公楼本来显得有些空旷。但5月2 日中午过后,医院办公楼一下子多了很多人。就在这天中午,医院突然接到南京市卫生局的电话,要求当天下午派出2位危重病抢救专家到南京市第二医院支援工作。东南大学校长助理、医院院长刘乃丰、医院党委书记张凤兵、副院长陈宝安等紧急磋商,从ICU主动请缨的几位专家中挑选了邱海波及另一位年轻专家郑瑞强前往南京市第二医院。大家自发赶来欢送2位勇士奔赴抗击非典最前线。

    邱海波是我国第一位危重病医学博士,中国危重病学会会员,美国纽约科学院会员,著名的危重病学专家。邱海波非常关注我国部分地区流行的非典疫情,特别是南京有了非典疫情以来,主动向中大医院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积极要求到抗击非典的前线去工作。他自己说,我在危重病抢救方面有一定的经验,又是江苏省和南京市非典防治专家,到一线去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大家都知道非典型肺炎病毒具有极强的传染性,而抢救危重的非典型肺炎病人的危险性就更大。邱海波是中大医院危重病医学科主任,业务骨干,院领导很是舍不得,医院党委书记张凤兵对他和郑瑞强说:“组织上派你们到前线去,要克服困难,在战斗中展现一名专家和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抢救非典病人风险很大,你们要很好地保护自己,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治更多的患者。”邱海波在为其举办的简单的欢送会上对前来送行的人说:“有战争,战士应该冲上去;抗非典,医生、护士应该冲上去,这是我们的责任。南京市首先选派我们到抗非一线去工作,是对中大医院及危重病医学科的高度认同,我们会不辱使命。”

    事后,一位记者问他当时是否犹豫过。邱海波很坦诚地说:当然犹豫过,毕竟进入非典病区存在着许多危险,而且我在北京有一位学术上的好朋友,也是负责ICU重病监护病房,搞危重病抢救的,在抢救一位非典型肺炎危重病人时不幸感染了。一个多月过去了,现在还没有脱离呼吸机。为抢救非典病人进行气管插管,是抢救过程中最危险的,传染的几率非常大,在广州最严重的一个插气管手术中有20多个医护人员被感染。但我早已做好了最坏的思想准备,妻子、儿子和远在新疆的父母也都会理解我的。

    奋战在抗非一线

    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南京市防治非典专家组成员赵传教授介绍说,邱海波来到二院后,为整个南京市非典型肺炎的救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他先后牵头制订了针对非典型肺炎不同病情的诊断标准和治疗方案,对整个非典隔离病区医疗工作进行了规范,对参加非典救护医护人员在重症病人的监护、血液滤过、呼吸机的使用等方面进行业务培训,使来自南京五家医院的80余位医护人员能在很短的内熟练、高效、协调地开展救护工作。

    目前隔离病区已收治14个病人,其中9个患者病情已趋于稳定,体温、胸片和血象等都表明患者的状况正逐步好转。另3个入院时病情较重的患者经过救治现在也相对稳定下来。邱海波每天都要对入住二院的非典型肺炎病人进行查房,不论白天晚上,只要有危重病人抢救,他都亲临现场。常规下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都是穿四套防护服,几个小时下来体力消耗非常大,往往从病区出来四层防护服都湿了。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曾到二院视察,他对医护人员的健康十分关心,为了让在一线抗非的医务人员有个很好的休息环境,决定把虹桥宾馆作为抗非医务人员的宿舍。但把救治病人作为自己的最高职责的邱海波认为,他不能住到虹桥宾馆,抢救生命分秒必争,多一秒钟病人就会多一份存活的希望。虽然从二院到虹桥宾馆只不过几分钟的车程。作为一名危重病抢救负责人,他与另外几位抢救小组成员依然坚守在病区。

    与邱海波同去的年轻专家郑瑞强向记者介绍,他长期与邱海波一起搭档,形成了非常默契的配合,他很了解邱海波,在邱海波的心中,总是要求自己要走在危重病医学学科的前沿,用最新、最好的医疗技术挽救更多的危重病人的生命。郑瑞强说他很佩服邱海波,不但理论研究上造诣很深,而且在临床实践中动手能力强,在医院以严谨治学闻名,同时又具有一付悲天悯人的情怀,一颗高尚无私的心。

    让我一个人上

    非典型肺炎病人有一定的死亡率,特别是一些并发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疾病的病人很容易死亡,对这些危重病人的抢救就显得十分重要。邱海波在危重病抢救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医疗技术。他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呼吸功能和呼吸力学监测,有关呼吸功能对机械通气患者撤机的研究,被中华呼吸学会列为1996年重大研究进展。他在该领域的研究和临床运用,在国内居领先地位。近五年抢救危重病患者1200多例,成功率达到90%以上,其中多器官功能衰竭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抢救达到国际同步水平。

    在与非典这一传染性呼吸系统疾病作斗争的战场上,迫切需要这么一位精通多器官功能衰竭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抢救的专家。

5月8日晨5:30,一名疑似非典的重症肺炎患者被送进了南京第二医院非典隔离病区。这名患者因病情过重已处于休克状态。8:00,病人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窒息,呼吸、心跳都停止了。医生赶紧为病人做胸外心脏按摩,护士立即准备好了最先进的无创伤人工呼吸机……现在能够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惟一办法就是立即施行气管插管,上人工呼吸机。时间就是生命,几个医生都在急着要给病人做气管插管,这种情况下病人呼出的气体夹气沫是直接进入室内空气的,甚至是从病人的体内喷身出来,污染整个环境,极易导致病毒传染。这时候,邱海波教授一下子冲到前面,推开自己朝夕相处的同事,说:“太危险,让我一个人上!”

    这句话让所有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感动了,大家没有一个退缩,纷纷跟上,协助邱海波为病人做气管插管。来自南京各个医院的医务人员,协同作战,病人的嘴被撬开,插管插进去,病人口中的分泌物喷出来,溅得邱海波及其同事的衣服上到处都是。最后插管成功了!病人停止的心跳恢复了!病人得救了!赵伟副院长在描述当时的情形时说:“那天情况非常紧迫,如果不及时抢救病人就有可能死亡,我们立即要给病人施行气管插管,这时候,他一把把我推开,说‘太危险,让我一个人上’。在这种关键的时候,他毫无畏惧地冲了上去,把安全留了别人,最终把一个危重病人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一名医生在回忆事情的经过时,接连说了三个:“太感人了!”因为他们知道邱海波的这次舍生忘死的行为为的是不让同事受到感染,为的是最快救下病人,为的是“白衣天使”的称号和肩上所负的神圣使命!

后来,记者就此事采访邱海波时,他十分谦虚地说:“救病人的是一个医疗集体,我只是其中的一员。我穿好防护服,戴上了防护头罩,让其他人退后,由我来完成危险较大的气和插管,当时并没有多想什么,只是想,气管插管必须做,不做的话病人就没有生存的希望了,作为医生,我们应该为他保留住这个希望。”

     这确实是一个具有奉献精神的医疗集体,大家来自不同的医疗单位,但为一个共同的愿望,战斗在一起。在关键时刻,邱海波挺身而出,冲在了最前面,没有豪言壮语,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句话“太危险,让我一个人上”,体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大无畏的工作作风和舍己救人的精神境界。

    由衷地说一声保重

    邱海波的感人事迹迅速传遍了石城内外,大江南北,他成了人们交口称赞的榜样。一位姓王的市民很有感触地说:“我患有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多年,还有睡眠呼吸暂停症,曾两次出现呼吸停止的险情,都是在ICU病房被成功抢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当时也做了气管切开、气管插管,深知这些医生、护士的伟大。邱海波的事迹太感人了,他不但有精湛的医术,而且有大无畏的精神,我们有这样的好医生,心里就象吃了定心丸,还怕非典肆虐吗?”

    邱海波从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学成归来后,一心扑在工作上,护士长朱艳萍说,邱海波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为了工作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而且在工作中敢于创新,有着非常清晰的思路。在他的带领下,把ICU这个最年轻的集体带成了最有战斗力的团队,成了全省的“青年文明号”。

    医院党委书记张凤兵这样评价邱海波:他是我们东大医学院自己培养出来的学生,大学时入了党,后又到北京协和医院读研究生,成了中国第一个危重医学的博士,最后放弃了北京的优厚待遇,回到中大医院,组建了ICU科,先后担任了科主任、院长助理和党委委员,是医院难得的骨干人才。东南大学校长助理、中大医院院长刘乃丰说,卫生局当初要调邱海波到非典病房时,作为院长我心里实际上非常矛盾,一方面非典防治形势严峻,让最好的医生冲到第一线是义不容辞的;但另一方面,邱海波是医院的骨干人才,也是全省危重病抢救领域的拔尖人物,32岁时就成了急诊医学会的副主任委员,是江苏省医学会最年轻的主任委员,这样的专家前途无可限量,也不可多得,万一他有闪失,损失无疑是巨大的。

    东南大学校领导非常支持邱海波和郑瑞强两位年轻专家去抗非一线工作,他们一走,迅速调整了医院ICU的人员构成,克服困难,重新调配进人员,并请他们放心去工作,家里的事以及其他工作上的事尽管放心,东南大学有4万名师生员工全力支持他们。并再三叮嘱要保重身体。

    东南大学医学院一位姓陈的同学说:“我是邱海波老师的学生,邱老师一直是备课最认真的老师,他上课严谨却又思致活泼,我们都喜欢上他的课。现在他奋战在最危险的抗非‘战场’上,我由衷地对他说一声‘保重’。他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邱海波的事迹牵动着东南大学四万名师生员工的心,东南大学为自己的学校有这样的优秀医生而信感自豪。5月9日晚6:00,东南大学党委紧急召开会议,决定授予邱海波“东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下发《关于向优秀共产党员邱海波同志学习的决定》,通报表扬了邱海波同志抗击“非典”的先进事迹,并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向邱海波同志学习。

    在他们的精神感召下,5月12日护士节,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400多名白衣天使表达了向邱海波、郑瑞强学习的决心,并向医院递交了“抗击非典请战书”,随时听从调遣前往一线抗击非典。

(姜平波 程守勤 郑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