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大七项攻关获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6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723

   本报讯 在抗“非”斗争中,东南大学启动了七大科研攻关项目。目前,该校确定的七个研究项目都已取得重大进展,其中该校吴健雄实验室已成功研制出“快速检测SARS病毒的试剂、方法、芯片及仪器”,能够在3小时内诊断出SARS病毒患者。

    据吴健雄实验室主任陆祖宏教授介绍,“快速检测SARS病毒的试剂、方法、芯片及仪器”、“空气SARS病毒快速收集器”、“可杀灭病毒颗粒的(高活性二氧化钛)固体纳米消毒剂及其装置”的研究,由他和刘全俊教授、唐祖明教授、顾忠泽教授等人研制,现已取得重大成果,正在与江苏省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合作,进行实际样品的检测试验。“空气SARS病毒快速收集器”,已经研制出样机,首批产品也将于近期出厂(本报已作报道)。由顾忠泽教授研制的“可杀灭病毒颗粒的(高活性二氧化钛)固体纳米消毒剂及其装置”,利用二氧化钛的光催化效应,研制出的强活性高效率二氧化钛,可杀灭空气中的SARS等病毒,现已通过与南京市第二医院(江苏省首批SARS定点医院)的合作,证明其对SARS等病毒有显著的杀灭作用。

    此外,由该校化学化工系生物材料与药物释放实验室研制的“纳米纤维膜杀菌防护材料”,其阻隔气溶胶的效率达到98%以上,已证明所开发的杀菌纳米纤维膜具有极好的透气性能、阻隔性能、过滤性能。目前已联系有关企业,将纳米纤维膜作为夹层用于防护材料。由该校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系顾宁教授等研制的具有杀病菌等特殊功效的(医用)防护口罩,能在口罩的近表层和中间层分别形成一道防护区,起到有效抑菌、杀菌及抗病毒的功能。

(姜平波   孙为立 袁建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