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黄卫校友业绩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6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159

    南京工学院土木系1982年本科、1986年硕士、1988年博士毕业校友

    黄卫,公路和交通工程专家。1961年4月生,江苏南通人,1978年10月考入南京工学院土木系学习,大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8月毕业入伍,在解放军工程兵指挥学院任教员。1983年9月回母校南京工学院攻读研究生,兼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团委研究生部部长。

    黄卫1986年毕业留校工作后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获工学博士学位后历任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系副主任、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副校长、常务副校长等职务。90年代初在美国加州大学贝克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留学。他是江苏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江苏省青年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教育部智能运输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1999年获聘国家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2001年出任江苏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

    黄卫长期从事高速公路设计理论、方法及其建设管理,高速公路管理、智能运输系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在理论创新和工程应用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所承担的二十多项科研项目均通过了省、部级以上鉴定,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和国际领先水平,在工程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十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部、省级奖励。

他主持和参加了南京长江第二大桥、润扬长江大桥、南京地铁一期工程、沪宁高速公路、南京机场高速公路、苏北高速公路、宁通一级公路、宁连一级公路等国家重点工程的科研工作,解决了工程中的许多关键技术。

    黄卫是南京第二长江大桥桥面铺装技术研究和工程监理的总负责人,并担任二桥中心实验室主任和南京地铁工程检测中心主任,成功地解决了二桥钢桥面铺装重大技术难题,为南京长江第二大桥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他正带领课题组承担了润扬长江大桥桥面铺装的研究和设计任务。

    黄卫是我国最早从事智能运输系统学科研究的专家之一,是此研究方向首批博士生导师,现为国家智能运输系统专家组成员。黄卫已在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出版教材和学术专著7部,其中《智能运输系统概论》(人民交通出版社,1999年)是国内第一部该学科领域的专著,对推动我国智能运输系统学科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高等水泥混凝土路面设计理论与方法》和《高等沥青路面设计理论与方法》(科学出版社,2000年)受到学术界和工程界的好评和重视。

    1995年黄卫被授予南京市青年标兵称号,1996年被评为“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1997年入选国家人事部等七部委“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享受国务院的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1999年黄卫受聘为国家“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

    转载《东南大学校友业绩》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