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追求有目标 创新无止境---记我校优秀干部、校长助理郑家茂教授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6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99

 

追求有目标 创新无止境

----记我校优秀干部、校长助理郑家茂教授

郑立琪

   我校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郑家茂同志在多年的工作中,努力探索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规律,积极发挥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勇于跨越新的境界,不断追求新的目标,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今年2002年中层领导干部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受到校党委的表彰。

    立身潮头靠学习

    无论是在教学科研岗位,还是到了行政管理岗位,认真学习、潜心研究是郑家茂多年来养成的一个良好习惯。早在数学力学系从事教学科研期间,这种良好的习惯就使他得益匪浅。如进入九十年代后,他承担了四种类型主干课的教学工作。在高等数学课程教学中,积极改进数学方法,不断探索由经典高等数学方法内容向现代数学知识过渡的新途径,受到了师生的好评。在应用数学专业和数学建模辅修专业的数学建模课程教学中,结合专业特点,编写出版了《数学建模基础》、《数学建模与实验》以及《数学英语选读》教材三部。他作为主要参加者,完成国家“八五”重大基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与此同时,他还在《应用数学学报》、《数学物理学报》、《J·P.D.E》、《J.A.C》等权威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其中《多参数同时反演算的理论和方法》一文受到学界的重视与好评。1994年以来,他被评为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获得东南大学校级优秀青年教师奖、吴健雄袁家骝奖以及亿利达青年教师奖等奖励。

    1995年10月,郑家茂调教务处担任副处长,分管面上教学工作。作为一位长期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如何做好教学管理工作,郑家茂依然是通过学习,从而逐步把教学管理工作做好、做实。工作中他认真探索教学管理规律,通过参加本科教学优秀学校评价等一系列工作实践,积极投身教学改革,身体力行,不断追求教学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实效化,为我校教学改革不断深入,教学秩序稳定而富有生机做出了积极贡献。1997年9月,郑家茂借调国家教委高等教育司,协助管理计算机基础教学管理工作、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建设,和面向21世纪高等工程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的实施工作,通过调查研究,了解了全国高校的有关情况,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管理经验,并针对一些专题进行较为深入的研究,提出了对全局具有指导意义的意见,制定了相关的文件,发表了相应的研究论文,这不仅对推动全国高校的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也为他进一步做好教学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改革创新道路宽

    1999年底,郑家茂调任浦口校区管委会主任,全面主持浦口校区日常工作。浦口校区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已经逐步成为我校的本科教学基地,为我校的发展赢得了很大的空间。但是由于交通和区域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校区在管理和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方面,始终面临着很大的困难。从学校长远的发展战略考虑,郑家茂在学校浦口校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与浦口校区一班人一起,通过认真调查研究与思考,陆续写出了《集成创新,建设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围绕学校战略发展目标,做好三年级留驻准备工作》、《关于三年级学生留驻浦口准备工作情况的汇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促进创新人才培养》、《浦口校区学生工作“三字诀”》、《与辅导员谈人才培养》等一系列工作文件或理论文章。特别是在《围绕学校战略发展目标,做好三年级学生留驻准备工作》一文中,从浦口校区的发展定位,创建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基地的思考到高质量完成三年级留驻浦口的基础建设工作等问题,进行了周密的思考和详尽的规划。为了进一步做好三年级学生留驻浦口工作,还对教学基本建设、校园建设与保障、管理体制改革以及规章制度与政策等几大主要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在后来的工作中逐步得到实施。为三年级留驻浦口的顺利进行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

    三年的浦口工作,锻炼和提高了他总揽全局和驾驭复杂局面能力,同时也完成了从一个具体部门干部到综合型管理干部的跨越。

共产党员是旗帜

    多年来,郑家茂无论是在那里工作,强烈的责任意识都在时时提醒着他,自己是一名党员,一名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辜负组织的希望,不辜负人民的重托。

    多年的学术研究使郑家茂懂得,梅花香自苦寒来。管理工作和学术研究一样,也是一门科学。要做好这门学问同样需要那种不畏艰难,勇于在崎岖的小路上攀登的精神。相比而言,管理工作需要更加广阔的视野和更加丰富的知识底蕴。管理工作的多样性与实践性是任何书本知识也难以涵盖的,只有通过实践并不断加以总结,才能够得出适合工作需要的知识。例如,他认为浦口校区的工作千头万绪,最基本的一条,自己要掌握更多的第一手资料,才有发言权。为此,几年来,他几乎是以浦口为家,不分星期假日,一心扑在工作上。多少次白天在本部开会或者出差刚刚回到南京,一想到浦口的工作,总是首先赶到浦口,从教室到图书馆,从食堂到学生宿舍,从车队到保卫办察看一遍才放心。要么和校区其他领导同志研讨工作,要么交流情况。严肃求实的作风总是体现在他的各项工作之中。校区每一项规章制度或改革措施的出台,他都要深入基层,和老师或工作人员交谈,广泛征求意见,力求实事求是,符合客观实际。由于郑家茂情况熟悉,校区内出现问题,不管是教学还是后勤服务,他都能够和有关部门人员及时抓住问题的关键予以解决。在对待人的问题上,郑家茂的态度是既要关心爱护,又要认真负责。他对于未能做好工作的同志,一方面敢于提出批评,另一方面也能够热情地帮助同志理清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几年来浦口校区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管理模式到学校各个院系部处职能延伸的以条为主条块结合管理模式的转变,本科教学实验基地建设,图书馆运动场宿舍楼的建设,校内外的道路整治,校园的绿化和环境美化,都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一个现代化的适应学校发展要求的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已经初步展示在我们的面前。

    2002年,由于工作的需要,郑家茂调任教务处处长,主管本科教学工作。教学科研是我校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的两大支柱。面对东南大学新百年宏伟规划,展望东南大学新百年的壮丽前景,郑家茂更感责任重大。在刚刚结束的全校教学工作会议上,围绕全校的教学工作,他又在思考,提出了全面开展素质教育,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新思路。“腹有诗书气自华”,一条成功之路正在他的脚下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