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参加东南大学百年校庆盛典有感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6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4666

  我受命参加了2002年531—61的东南大学百年校庆盛典。本来应该由新旧两任会长友松或道华同志前去,但友松同志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前去感受母校百年华诞的喜庆,除他自己参加南京大学的庆典外,希望道华同志前去参加东南大学的庆典,但道华同志因博士生论文答辩抽不出身,只好由我前去。

    我是带着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前去参加庆典的。因为我代表了两代人的感情。1908年前后先父余敦文曾经是两江优级师范学堂李瑞清先生的学生;我是1945—1949年顾毓臔先生和吴有训先生长校期间金善宝先生的弟子。虽然当时的农学院在丁家桥,但因选修课而来回奔波于丁家桥和四牌楼之间。那生物馆、科学馆、图书馆都曾经是我非常熟悉的地方,又由于勤工俭学的关系,南高院也曾经常有我的足迹。那法国梧桐,更是令我难以忘怀的景物。我曾经在1946年7月,手捧家姐的唁电,抱着进大门右手第四棵法国梧桐痛哭流涕,痛惜慈母仙逝。从此,我立志发奋图强,以不负先人的期望。

    参加母校百年庆典,感触最深的是,母校抓住光荣传统不放,去开拓、创造无限美好的未来。校训虽然几经变迁,但以“诚”为校训,主张以诚植身,以诚修业,以诚为本、勤朴为用的校训本质,始终不渝。如今复提出“止於至善”为校训,期勉东南大学师生“诚者自成”,务使学行、学风、校风臻以至善。

    当我看到校门内悬挂着的写有“止於至善”校训的校微时,我对东南大学校领导产生了由衷的敬意。是呀!今日东南大学师生,一切都以至善为标的,使自己的学习、工作、研究、创造都达到至善的地步,那对人类的贡献会有多大呀!

    使参加母校百年校庆的校友们感以自豪与兴奋的是,《东南大学报》百年校庆特刊上刊登的“东大因你而精采———在东南大学学习或工作过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名录(1955—2001)。”这些闪闪发光的名字都是国内外的知名学者,共计197人,208人次。他们培育了几万、几十万的英才,如今成为我国四化建设的栋梁。另外,东南大学名人录的业绩也吸引了所有校友的目光。真是名师荟萃,英才辈出,东南学府,俊彩星驰。这是东南大学过去的光荣历史,也是所有东大人的骄傲。

    母校现任领导并不躺在过去的光荣历史簿上不思进取,而是千方百计创造培育高素质人才的环境。别的不说,单就为校庆举办的学术报告会就令人兴奋。仅就校级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会就多达33场。报告人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2人——丁肇中和法国的乔治·沙巴克。还有院士8人,其余为校长、教授、总裁、总监、董事长等等。他们来自法国科学院、法国科学教育代表团,德国Ulm大学;美国密执安大学、Rutgers大学、马里兰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威斯康辛大学和耶鲁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北京师大、南京大学、中国电子科技大学、中科院遗传所、复旦大学;美国IBM公司、加拿大渥太华国家研究中心生物科学研究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文化事务官员、解放军总医院、香港创维集团、荷兰菲利浦公司、微软亚洲研究院、两岸与会代表(参加讨论会)等等。这说明母校师资阵容的强大,否则,不可能邀请到如此众多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另一方面,说明国际交往工作也做得很出色。这不仅仅是学校领导肯于在这方面投资,更说明领导者眼光睿智与敏锐。

    吴健雄纪念馆的开馆与塑像的揭幕可以说是校庆活动中的重中之重。东南学人以这位20世纪杰出女性为榜样,以她做出的振撼世界的杰出研究而自豪。在参观纪念馆时,我除了抓紧时间照相以外,还仔细注意了一些青年学子的神态。她们(陪同贵宾参观的志愿者)仰慕、钦敬和充满激情的目光,使我充满自信:在东南大学一定会出现学习吴健雄的高潮,一定会出现像吴健雄那样的杰出女性。至於男生,还把钦敬的目光投向前来参加揭幕的丁肇中先生。

    在开馆和揭幕仪式上,吴健雄教授之子袁纬承先生的致辞是仪式上的另一个亮点。他讲了一些从没有讲过的他母亲的高贵品质,让与会者共同分享。吴健雄教授不但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而且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她心胸开阔,从来不带任何成见去看待事物,她尊重儿子,从来没有力图要说服儿子去读哥伦比亚大学,尽管她自己在那里从事了多年的教学工作。她阅历广博,经常阅读一些与其专业无关的学科发展前沿的资料,如医学、计算机、外交、政治。她富于同情心,在取得了beta衰变实验及宇称不守恒的成就之后,转而投入对镰刀形细胞贫血症的研究,因为美国黑人正因这一疾病而遭受苦难。她眼界宽广,不仅能看到局部,更能看到整体,她从不惧怕向任何人发表自己的观点,不管他们是诺贝尔奖得主、州长、甚至教皇。我相信,这座纪念馆一定会像哥伦比亚大学以Michael Pupin命名的普平楼一样,以普平从一个刚到美国时口袋里只有五美分的十五岁少年奋斗成长为发明家和应用物理学家为榜样,从艰苦奋斗中培养出许许多多杰出的人物。我相信,东南大学领导一定会为培养国际一流的杰出人才呕心沥血。未来是美好的,未来属于中国。

余建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