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南工学生阅览证促使我终生进步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6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07

   我珍藏了已有40年之久的一张长9厘米、宽6厘米的粉红色小纸———南工图书馆学生阅览证,是我大学生涯的见证,是我进步的阶梯,是使我乃至以后一家人求知学习的纪念品。它,可使人们汲起精神营养,掌握生活目标。因此,从它开始,伴随我积极上进的,便是这张借书证。工作后,有一张大连图书馆借书证,孩子有张大连少儿图书馆借书证,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阅览证。而今,我们有新大连图书馆借书证。这些借书证件,尽管在过去比较难办,但也一定设法办到,成为我们工作、生活的“伴侣”。

    早在1958~1963年我大学学习期间,约在1962~1963年,学校印发了学生阅览证。因在图书馆上晚自修使我有了这张南工图书馆学生阅览证。这是班上仅有的几张阅览证之一,是供集体轮流使用的。当时因晚自修条件有限,有的同学在宿舍自习,有的同学在教室上晚自修课。而条件较好又坐位有限的定点开放的图书馆上晚自修人多,位少,要凭证入馆。同学们为了得到一个晚自修坐位(自己的,还可替同学占几个位,因过了开馆时间,无证同学可以入内),往往在下午3:30下课后,或在业余体育运动时,或晚饭前的5点钟,背着书包去图书馆“占位”,然后回班上吃晚饭,稍息片刻后,便直奔图书馆上自修课,做当天作业与复习。唯有拥有学生阅览证者,就可以进图书馆自习,阅览证对学生而言,显得多么重要。毕业了,学校没有收回,我也就将它夹在书本中带走。于是它随我到了新分配的工作单位,甚至五、七战士下乡插队,下乡回城,调厂。我的工作几经变化与迁移,这张南工图书馆学生阅览证却保存至今,依然如新。有时翻阅南工十余件小纪念品时,一眼最醒目的便是这张依然如新的学生阅览证,上面写着:

    南京工学院图书馆(限晚自修用),座次 13 桌, 14 号,保管人    系    级    总号552。

    它表明南工对学生的关心;它包含了学生们在图书馆刻苦学习的精神和到图书馆抢坐位的喜恼。

    上晚自修情况。晚7:00-9:00点自修。9:00离馆,9:30闭馆。9:30到宿舍,10:00宿舍熄灯。同学们往往9:15离馆,踏着铃声走出图书馆。如此学习是一种风气。南京的冬天,深夜是寒冷的,上完自修课,走到东校门(南大门早已关闭),只有从东校门转到沙塘园宿舍,同学们几人搭伴而行,一路上学生比较稀少,路灯并不十分明亮,有的同学又喊又唱,用此方法“寻找”同学。到校东门成贤街上,对面有个卖地瓜、汤园的小店(现为皇家艺术摄影馆),有的同学偶而买地瓜吃,以充饥并取暖,我也曾品尝过两回。寒冷的身驱,吃着滚烫的地瓜,体验到南京寒冷中的温暖,难忘此景———难忘到图书馆上晚自修的情景。

    从校东门赶回到宿舍,记得我所住的沙塘园旧舍412室女友们,都抓紧在10点钟熄灯之前,边洗嗽,边议论当天遇到的难题解法,交流思路等,上床入睡前,脑海里往往自然地显现出图书馆里那明亮的灯光,宽敞、整齐的黑色桌椅,人多而温和的环境,安静文明的学习气氛,同学们孜孜求知的刻苦学习精神。重温并要牢记伟人铭言: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

    南京工学院图书馆,给了我知识,快乐,温暖,积极向上。要用学生阅览证,借书证这些永攀知识高峰的学习手段,去不断学习探求,充实自己,做好工作,活到老,学到老,养成借书阅览伴终生,刻苦钻研为工作的学习好习惯。

    如今,东南大学已新建有大型图书馆,藏书160多万册。将“严谨求实,团结奋进”的校风,“止于至善”的校训,贯穿到广大师生员工校友中,以往南京工学院学生阅览之困难已一去不复返。东大的优良学风,校风,优良的学习环境,东大广阔的深层次的进步,确实令在校学习过的15万师生校友为之兴奋不已的。

母校东南大学已走过了辉煌的百年,她正朝着创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名校前进,领导、师生、广大校友,要团结一致,携手共创更加辉煌的东大的明天!祝愿东大明天更美好!

张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