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不教一日闲过也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6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618

   齐白石先生有一句话叫:不可教一日闲过也。我很欣赏这句话。我认为成功的金杯是由汗水和心血浇铸成的。幸运与不幸只是上面的点缀。历史将时间均匀地分给每一个人,却将机遇只赐予有准备的人。现在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将特等奖授予了我,我感到非常的高兴,这是对我大学学习生活的肯定,也是自我价值的最好体现。

    1998年8月,带着高考成功的喜悦,我跨进了东南大学的校门。刚开始大学的课程没多久,我就意识到大学的学习与高中的学习是迥然不同的,高中强调方法,一切为了高考;大学强调理论,一切为了有个扎实的基础。作为一个工科学生,作为一个想在科学的道路上有所收获的人,一个扎实、深厚的理论功底是最重要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做舟,于是我成了图书馆的常客;于是我成了讲台前的红人;于是一瓶瓶的墨水、一捆捆的笔芯、一摞摞的白纸,成了我种种思路的载体;于是“不可教一日闲过”的汗水和心血铸成了金杯。第一学年,我全系第一;第二学年,我全系第一;第三学年,我全系第一。三连冠是自我价值的最好体现。此外我还被评为1998—1999年度校三好学生,1999—2000年度校三好学生标兵,江苏省三好学生,并被选为学生代表到日本爱知工业大学进行交流访问。在1999年江苏省物理知识及实验竞赛中我获得了三等奖;2001年我校电子设计竞赛获二等奖;在200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

    学者治学讲究“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学子为学讲究“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声声入耳,要会分出轻重清浊;事事关心,要会分清黑白曲直。这就需要一个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作指导。我出生农民家庭,从小对劳动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父母用他们那浓浓的乡音,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在一次以“我的座右铭”为主题的班会上,我自豪地对同学们说:“我的做人准则就是两个字——忠厚”。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知识特别是有关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知识的增长,我从一个党员的角度,以无产阶级人生观为蓝本,对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做了新的注释:忠,就是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时时刻刻跟党走;厚,就是严格要求自己而宽于待人,团结同学,秉持中华民族的传统人文精神。于是,总支组织义务献血活动,我站在献血者的前列;我的家境并不富裕,但我从未提出补助申请,因为我觉得有人比我更需要他。

1999年3月,我通过竞选当上了220981班的班长,并连任到大学本科毕业。虽然是个无品官,但我知道这一声“班长”中蕴涵着同学对我的信任和老师对我的期待。一个班级要想成为优秀班级,首先要有的就是优良的学风、团结的班风、求实的作风,带头人的作用不可小瞧。我争取自己以身作则;组织成绩好的同学介绍学习经验;将最近课堂上、作业上、学习计划上的重点问题及时在班会上进行通报,提醒大家注意;建立“一帮一”学习互助小组,以先进带动后进,共同进步。经过不懈的努力,班级的学习情况有了很大的提高,取得了很多骄人的成绩,比如江苏省计算机等级考试中,我班以100%的通过率、34%的优秀率名列全校前茅;在浦口举办的电子电路设计大赛中,我班喜获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我班被评为1999—2000年度校先进班级。大学同学是人生路上一笔宝贵的财富,为了更好的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加深同学之间的了解,我们组织了各种团体活动,如春游玄武湖,奋楫珍珠泉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我与许多同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在学习上共同进步,在生活上互帮互助。

    举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我无意以成绩来证明自己,那只是水到渠成的结局;我从不刻意追求什么,学习是我最大的乐趣。每一天醒来都是新的开始;每一天结束,都是“不教一日闲过”的胜利。

龚宗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