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南京怀旧纪实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6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63

    2003年4月11日至13日,华航一届同学集聚南京,到四牌楼校址、文昌桥宿舍、毕业聚餐酒家———成贤街曲园怀旧,并重游南京名胜,以纪念毕业50周年。

     4月10日由全国各地飞抵、驶抵古城南京的同学,加上在宁同学有39人。4月11日,由芜湖赶来的汪宇定至四牌楼与同学会面,共计40人。尚有陪同前来的夫人、先生及子女12人,堪称盛会。

同学们在50年前上学的四牌楼校址中,已找不见上过课的平房教室,但大礼堂、图书馆、体育馆及六朝松,勾起大家对青春年华的美好回忆。多年未见的重逢喜悦,洋溢在饱经沧桑古稀老人的笑脸上。老同学同窗数载,而在半个世纪后重逢时,不免要自报名姓或经人介绍,可见岁月刻痕之残酷。

     这次聚会,有两位于1951年在浙大参干的老同学杨福渠、江存义与会,并带来50年前参干时的全班同学送行的合影,相片中人物皆翩翩年少,现在看来都是稚气可爱!还有一位在南大参干的老同学沈觉人已联系上,并与部分老同学在京相聚。沈觉人本拟来宁,但因事此次未能与会,特意打电话向大家问好。

     同学们在月牙湖会所聚餐时,邀请了戴昌晖老师、王适存老师共聚。在曲园酒家会餐时,邀请了金庆同老师、张晓峰老师参加。

在短短的三天聚会中,内容丰富:

———有上学旧址四牌楼的怀旧寻忆;

———有住宿旧居文昌桥6舍的怀旧寻访;

———有毕业聚餐旧地曲园酒家的怀旧会餐;

———有依然肃穆中山陵的久别重谒;

———有旧貌新颜雨花台的惊喜重游;

———有焕然一新总统府的访游参观;

———有热闹更甚夫子庙的欢乐漫步;

———有遐想诱人秦淮夜景的画舫徜徉……

    同学会于四牌楼的会议室中议决:这次怀旧游不是最后一次大聚会,两年后在杭州西子湖畔再聚首!望经历了半个世纪风风雨雨、历尽坎坷的老同学们保重身体、增进健康,届时来相会!

这次南京怀旧,得到东南大学校友总会会长吴介一、副会长钱明权、东南大学校办戴清副主任、江苏省科协王世璜原部长、蓝天学院王秀兰副院长、中苑宾馆等各方面的鼎力协助;在宁同学与先期赴宁的孙锡嘏同学的热情服务;在来宁与会及未能与会但关注聚会的全体同学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效果,谨此致谢!

     注:华航一届校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