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难以忘却的母校情怀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51

  当我们随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京南博士一行到达时,热情的主人刘锦庭和夫人吴志英早已在那里等候迎接。我们看到,这是一座刚刚落成的二层楼建筑,她与旁边的七层主楼和枝叶茂盛的园林交相辉映。宽广的花园庭院已被前来参会人群的车辆占领得水泄不通,这里一片喜气洋洋,热闹非凡。宴会大厅灯火通明,巨型山水国画和主人慈祥恩爱的合影玉照装点着。二楼正在举办陈汉洲个人摄影作品展,古色古香的珍品,浓郁的艺术气息,让你犹如置身在某个艺术殿堂一样,可见刘锦庭夫妇高雅的文化品味非同一般。我发现,这里与我印象中的金壁辉煌有些不同,我固然赞美富贵的金壁辉煌,但我更欣赏这里的富贵而不失典雅,豪华而不失纯朴,其实纯朴就像林中散发出的植被与泥土混合的芳香,是最沁人心肺的,也是最迷人的。

    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谢福根参赞及夫人,一等秘书蒙文彪,秘书张海涛应邀出席,泰国留中校友总会主席陈汉涛,中央电视台驻泰国记者、主持人王尔泉也应邀出席了晚宴,还有南京金陵中学、汕头侨中、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的校友共一百五十人出席了当晚的宴会。

    主人,留中校友总会副主席刘锦庭首先向来宾致欢迎词。他说,各位来宾,尊敬的各位校友,为了欢迎母校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京南博士及一行的到来,今晚特於家中设宴款待,这是一次难得的聚会,也是令人激动的聚会。刘锦庭副主席深情地说,母校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精神,给了我人生的启迪;母校精湛博学的教育,给了我终生取之不尽的知识宝藏,不管天涯海角,母校的光辉将与我同在。

    谢福根参赞在讲话中说,我好像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又好像是东南大学的校友一样。今晚在这里特别欢迎远道而来的刘京南副校长,同时也再次祝贺留中校友总会的成立。谢参赞说,今天的相聚将更加凝固校友之间的深厚友情。他祝愿东南大学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栋梁。

    刘京南博士致词时说,看到这么多校友、学长相聚在一起,感到非常高兴,你们当中很多人都在南京学习和生活过,刘锦庭先生可以说是东南大学优秀而杰出的校友。刘京南常务副校长希望与泰国更多的团体加强联系,也希望留中校友总会与东南大学之间发挥桥梁作用,为推进中泰两国的文化交流而努力。

    侨中校友会合唱团、留华歌唱组的同学分别登台献唱了优美的动听的歌曲,给晚宴增添了许多欢快的气氛。

    连日来,我的心绪就像一团红火始终在升腾着,升腾的原因,除了那天盛况在我脑海中回放以外,更重要的是,我和所有被感动的人们心情是一样的,那就是诗琳通公主殿下恩准担任校友总会永远荣誉主席。这个激动人心的消息像一股春风吹遍了泰华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公主殿下亲自恩准担任民间团体的荣誉主席,这在泰华社会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她对整个侨界,以及生活在此的所有华侨华裔,所给予的鼓舞和所产生的意义都是极其深远的……。

    诗琳通公主殿下对中国文化的喜爱,公主殿下在北京大学学习时滋滋不倦的学习精神,以及公主殿下为泰中两国友好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都深深激励著我们。因此,我们有理由说,我们要为泰国的繁荣发展献出智慧和力量;我们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诗琳通公主殿下对文化教育给予的高度重视和江泽民主席的科教兴国战略,这一切都预示著泰中两国在二十一世纪里必将走向辉煌!

晓 琪
   (转载泰国《中华日报》20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