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无锡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594

  第三届理事会组建五年多来所做的工作,分五个部分汇报:

一、组织工作。

    我们于1996年11月组建了第三届理事会,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先后三次增补了一批新理事,为迎接母校建校100周年一系列庆祝活动的顺利举行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根据中办发(1996)22号文件以及民政部“关于治理整顿社会团体的意见”无锡市于1997年上半年治理整顿社团组织。对我们校友会来说主要是按照民政部印发的社团章程样本修改校友会章程;要筹集3万元注册资金;要有一间面积不小于30平方米的专用办公室。在这三项工作中,最棘手的是3万元注册资金。我们的帐号原来由东南大学无锡分校财务代管,经过交涉财务移交已过规定社团注册登记截止日一天。在韩晓江、张志平校友与市民政局联系后,获准延期一个月。这一个月内,虽有校友们积极捐赠,仍相差较大,由于时间所限,只得向海鹰集团借款21000元,办完了所有注册手续。在此期间,陆初、陈毓强、王瑞余、肖健、俞文忠、张志忠、王浩宇、贺麟文、虞欣成等校友所在单位积极捐赠活动经费。鉴于这次工作的教训,在重新注册登记的时候,我们将章程修改为注册地址为会长所在的单位地址,兼职会计为会长所在单位会计。

    三届理事会成立后,我们还组织了青年部,与电信局团委联合举办了一次迎接新来无锡工作的应届校友的联欢活动。

五年来我们理事会每年一次理事会都坚持正常召开。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居国良校友、供电局虞欣成、龚冰校友、海鹰企业集团乔镒生校友、江南大学简大钧、贺麟久校友给予了大力支持。

   二、围绕母校建校100周年开展活动。

   1.募捐活动。为迎接母校100周年校庆,东南大学校友总会和各地校友会倡议建造群贤楼。我们在1998年4月举行的理事会上决定捐款。由于当年夏天长江流域洪水泛滥成灾,全国范围抗灾救灾,所以决定将我们的募捐活动推迟。从1998年开始发动,到2001年5月校友们共捐款29580元,有乔镒生、杜俊仪、钱慈明、韩晓江、伍锡兴、伍世仪、周世英、陆初、倪瑞度、卢新富、孟庆音等11位校友都捐款1000元,他们的名字,已经镌刻在群贤楼一楼大厅黑色大理石纪念碑上。其他捐款校友的名字和捐款数额都记载在纪念册上。在这次大范围募捐活动中,杜俊仪、伍锡兴、滕敬信、桑宇清、贺麟久、葛辛、徐军、王瑞余、虞欣成等校友做了大量的工作。

    2.编写新版校友通讯录。由于校友人数众多,流动性大,工作量十分繁重。1998年6月18日在世界杯足球赛期间,我们在《无锡时报》世界杯特刊上刊出公告,公开征集校友通讯记录登记资料。7月6日,又有14名理事牵头在无锡轻工大学等10个重点单位系统收集登记资料。在1999年和2000年理事年会上都一再催办登录工作。2000年11月理事会上又布置对登记校友资料的核查,2002年3月校友通讯录付印。4月开始发放。

    这本新编通讯录最大的特色就是编写了按姓氏、在校所学专业、所在地区、所在行业四套检索系统。这是我们前两次的通讯录所没有的。也是东大海内外各校友通讯录所没有的,通讯录发放后,不但受到校友们广泛好评,也受到兄弟校友会的好评。

张慰冰校友为了编写通讯录付出了大量的心血,特别是在2002年3月通讯录的编辑基本结束的时候,插进了MBA班校友名单,为了把MBA班的校友编入统一的检索系统,他毅然修改了全部检索系统。秘书长於兵为组织、登记、收集、核查资料以及校对耗费了大量精力和时间。此外,陆辛度、贺麟文、伍锡兴、沈钧时、顾明、葛辛、虞欣成、蒋达华、丁邦泰、任建平、唐震、蔡岗、王瑞余、徐年、张钊等校友都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龚冰校友的大力支持下,供电局承担了全部印刷费用,保证了通讯录的及时出版。在这里,我对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3.其它活动。我们还与东南大学无锡分校联合举办了庆祝母校建校100周年大型座谈会,组织征订了庆祝母校建校100周年纪念品;5月31日母校隆重举行100周年庆祝活动的当天,我们在《无锡时报》第一版刊登了庆祝母校建校100周年的通栏标语广告,并组织几十名校友赴母校参加庆典活动。在这些活动中,白希贤、韩晓江、朱晓红、王浩宇、陈亚平校友给予了我们大力的支持。

    三、为地方的发展所做的工作

    许多校友,特别是理事会的校友,经常性地为本单位、本地区的经济发展积极开展多种活动,包括与母校密切联系,与跨行业、跨地区的校友密切联系做了大量的工作,内容十分丰富。无锡市电子管厂破产后,我们校友会在关键时刻帮助他们解决了新品试用等难题,使他们大胆投资,迅速推出新产品,摆脱了被动局面。

    四、经验和缺点

    总结这五年多来的工作,有如下几方面的经验:

    1.要十分重视发挥理事会各位理事的作用。从以上总结报告可以看出,我们之所以能够做成一点事,就是因为紧紧依靠了全体理事的参与和支持,离开了这一点,我们就难以施展手脚。

    2.正确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县以上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文件精神,善于发挥这些担负重要领导职务的理事的作用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保证。在我们理事会里,虽然一批担负重要领导职务的校友不担任我们校友会的领导职务,但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十分重视发挥他们的领导作用,十分重视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他们的意见是使我们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妥善处理各种复杂矛盾的重要保证。这是我们从实践中获得的一个宝贵经验。

    3.老、中、青结合是理事会的合理结构。结合我们的实践经验,我们还深深体会到,老、中、青结合,是校友会理事会组织结构比较好的形式。一些十几年如一日,满腔热情参加校友会工作的老校友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在社会上,在众多校友心目中德高望重的形象给予我们的工作以极大的帮助,有了他们的参加,我们校友会就有一种稳定的祥和气氛。一批中年校友正值年富力强,他们精明干练、勤奋务实,是我们解决许多实际问题的坚强后盾。他们的参加,使我们的校友会底气十足,凝聚力强。一批年轻校友的积极参加,使我们校友会朝气蓬勃,充满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的活力。

    4.任何事情,只要认真去做,总是可以做好的。校友会成立以来,宜兴校友的组织一直是比较落后的,但是,经过几次发动,现在宜兴校友的组织联络,远远走在了锡山区和江阴市的前面。宜兴校友江云祥、路盘兴、任建平、王才忠起到了重要作用。为群贤楼募捐,我们刚开始也没有把握。一发动,就捐了近三万元,虽然我们觉得工作做的还远远不够,但相对比较一下,我们的捐款数额不是最大,但我们动员的广度已是名列前茅。

最后,我们觉得,我们工作缺点还是很多的。我们联系的面还不够广。从1984年校友的900多人起推算,在无锡、江阴、宜兴的校友应有4500-5000名左右,但是我们通讯录收录的仅1500多名。地区工作不平衡。锡山区在没有撤市时,组织还是比较好的,撤市以后,人散了,工作难以展开,江阴一直没有很好的组织起来,市里各区以下也没有很好组织。青年部工作较弱。在三届理事会期间,青年部仅搞了 一次迎新活动。

   五、今后工作建议

   1.积极筹措活动经费,改善工作条件。

   2.巩固宜兴市的组织联络工作,加强江阴市、锡山区的联络工作。

   3.改善青年部工作。

   4.多组织一些有利于校友所负责的单位发展或校友个人发展的多种形式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