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永远不变中国心----袁家骝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侧记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184

      我们华航一届同学有百人,分别来自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三校航空工程系。1952年院系调整后三校航空工程系合并成华东航空学院,院址设在东大现图书馆旁。同学们在当时的南京工学院校园里学完学业于1953年毕业。50周年后的今天,来母校访问怀旧特别感到亲切。我们的大部份课程在原工学院楼内进行,自习在原图书馆、原工学院楼、原文法学院楼内;体育馆、游泳池和运动场也是我们运动场地,食堂的伙食和校东文昌桥宿舍区的小街两旁的餐馆小吃也在我们脑海中留下美好的回忆。华航1954年迁到中山门外的卫岗就是现在的南农大的校址,该座主楼还是当时南工建筑系杨廷宝教授亲自设计的。1956年华航又迁到西安改名为西安航空学院,1957年改名为西北工业大学。这些都是我们毕业之后的事,但是我们这届同学日夜所思、梦中所见、印象最深的母校就是东南大学的校园。

      我们华航一届校友在1993年首次在郑州聚会,后在常州二次聚会,2001年在西安西工大第三次聚会时就决定2003年我们毕业50周年到南京、到东大聚会怀旧,以解相思之苦。承办会务的同学来到东南大学联系有关事宜时,惊喜地受到母校的热情的接待。母校的博大的胸怀,一视同仁地视我们这批久别的全部学子为校友,对我们这次聚会给以亲切的关怀和大力支持,消息传来,同学们都感到异常高兴。我们这届同学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同学们虽都已是古稀之年,但都能克服困难,尽可能参加聚会。这次聚会共有40位同学,11位家属。从1953年毕业到现在的半个世纪里,我们的同学只要有机会来南京出差探亲或旅游,都会到母校来看看并将所看到听到的情况互相转告。

      4月11日母校派车接我们来到四牌楼校园,当我们在车上看到学校大门时,激动的心情就难以平静下来。当车经过图书馆和大礼堂时,更是迫不及待地凝神视看,似乎要从中找出我们当年青春身影和足迹。下车后,校办戴副主任和我们会务组的同学都说不要着急,有充裕的时间安排大家参观和摄影留念,可同学们还是等不及了,纷纷拿出照相机或摄像机拍摄起来。母校组织我们参观了吴健雄纪念馆,我们为有吴先生这样的杰出校友而自豪。我们又参加了百年校庆展览馆。我们特别注意到校史沿革中这样一个记载:“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以原南京大学工学院为主在中央大学的原址成立南京工学院,建院之初,先后并入金陵大学、江南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有关学科,成立为一所多科性工科学院。”一些同学用照相机或摄像机将这一记载拍录了下来。

    11日午后,东大校友总会领导吴会长和钱副会长在春晖堂和我们亲切会见。两位领导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和未来的规划,并强调我们这届(华航一届)同学是东南大学的正宗校友,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次回校亦正式成立“东南大学华航一届校友会”。

我们这届同学没有辜负祖国和学校的培养。1950年有不少同学报名抗美援朝参军或参干。1953年我们学业结束全部服从国家分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几十年来,虽然经历了风风雨雨,有的同学甚至几经坎坷,但仍然无怨无悔,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和其他事业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们这届同学都是教授、研究员或高工等,是各单位的业务骨干,其中亦有领导干部,甚至还有我国加入WTO第一任谈判代表的有关部长等。现在我们虽然已经退休,但我们仍将为国家的建设和社会发展以及为母校的发展壮大而贡献出我们的余热。

张 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