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袁家骝魂归明德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229

   “袁家骝爷爷,我们想念你!”2月20日中午,太仓市明德学校师生迎来了世界著名高能物理学家袁家骝博士骨灰回归。遵照袁家骝博士生前遗愿,他的骨灰将与其爱妻、世界著名实验物理学家吴健雄博士合葬。省侨联、侨办、太仓市、浏河镇党政领导以及吴健雄博士亲属共100余人出席骨灰回归仪式。

    袁家骝博士和其爱妻吴健雄博士生前虽然身在异国他乡,但对祖国的科学发展和教育事业倾注极大热情。自1973年起,袁家骝夫妇俩多次回国探亲讲学,参与多项科学研究。两位老人对健雄故乡的明德学校情深意笃,十多年来,他俩倾其所有积蓄,关心支持“明德”发展,推进浏河教育事业,累计捐赠达500多万元。特别是吴健雄博士逝世后,袁家骝博士不顾年事已高,一如既往地为“明德”发展奔波操劳,鞠躬尽瘁。在骨灰回归仪式上,袁家骝夫妇的儿子袁纬承说:“今天,我终于实现了父亲与我亲爱的母亲在一起的心愿,我们今后将会常来浏河,继续关心‘明德’发展。”

    袁家骝博士辞世后,太仓市和明德学校专程派代表赴京,表达太仓人民及明德师生的深切悼念。

    转载《新华日报》200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