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怀念袁家骝先生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21

       我第一次听到袁家骝先生的名字是在1963年,那时袁先生正领导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BNL)进行一个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有决定性的物理实验,它的结果推翻了物理学家对强作用力的了解。这个实验所用的仪器和计算机系统成为近代高能物理实验的先驱。实验的结果到现在仍被科学家们认为有根本性的影响。实验的题材和方法被美国、苏联和欧洲的科学家所延用。

      当我开始到欧洲核子物理中心(CERN)工作时,在图书馆里看到一本他和夫人吴健雄教授编辑的《实验物理方法》(Methods of Experimental Physics, Academic Press, 1963),这是一份对实验物理学很有影响的文献。

      从1963年起,我就与袁家骝,吴健雄教授有所交往,并逐渐成为很熟的朋友,实验物理是我们共同的语言。袁先生平易近人,生活简单,喜欢吃面食,对中国京剧和近代史特别有兴趣。他作学问最大的特点是有超人的毅力,他常说做一个正确的实验可以推翻理论,理论不能推翻实验。做一个好的实验物理学家,第一要对物理有深刻的认识,第二要对所用的实验仪器如数家珍。

      袁先生热爱中国,在燕京大学读书时,曾参加各种爱国学生运动;1997年,他专程赴香港参加香港回归仪式。他热心中国的教育事业,用毕生的积蓄创建了吴健雄、袁家骝科学讲座基金,聘请世界知名科学家每年到东南大学和南京大学讲学。

    他是一位有特殊贡献的高能物理学家,也是第一位了解和领导大型物理实验的人。

丁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