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弘扬东大优良传统 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百年东大教育思想研讨会在浦口校区召开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742

弘扬东大优良传统 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百年东大教育思想研讨会在浦口校区召开 

  5月30日上午,百年东大教育思想研讨会在浦口校区图书馆会议室召开。近30年来主管过教学工作的历任教学副校长、教务处处长、高教所所长,部分长期从事教学管理工作的老同志、老教授代表等30余人,欢聚一堂,他们带着喜迎校庆的笑容,怀着对母校的深深眷念,畅谈了母校百年来在教学和教育管理上的成功经验,也对母校在新形势下的教育思想和办学方向进行了探讨和展望。

    会议开始前,校长助理、现任教务处长郑家茂首先介绍了出席座谈会的各位前任领导和嘉宾,接着校党委书记胡凌云教授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老同志长期以来在教学及教育管理上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培养人才是高校区别与社会的最大特征,确立正确的教学思想是办学的首要任务,教育教学管理部门任重而道远。

    谈起教育教学工作,李延保、王荣年、李樟云等这些为东大教育事业立下汗马功劳的老领导们立刻活跃起来,他们如数家珍般地掏出了心里话。尽管他们所处的时代不同、教学的内容和要求不同,但他们在各自的任期内都以培养人才这一总体目标而努力奋斗着。他们中的有些同志已不在东大,但也在其他高校和岗位上担任教学和教育管理的重要工作。东大老教务处处长,前党委书记刘忠德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的刘忠德,离开东大已经十几年了,但他谈起东大依然那么充满感情和期望。他既以校友,又以一位当家人的身份说:“东南大学长期以来,在教学的问题上始终是最认真的,我们学校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始终把教学和培养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

    最后,分管教学的易红副校长也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认为,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务处是学校教学工作的管理职能部门,应该继承和发扬东大优良教学管理传统,不断深化教育教学与管理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