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刘郭桢:研究永定土楼第一人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235

  今年5月31日,在东南大学百年华诞之际,龙岩50多名校友向母校送上一个“永定土楼”模型,深深缅怀我们的恩师,第一位向中外推介永定土楼的刘敦桢教授。

记得在1991年夏天,同济大学著名土楼专家路秉杰教授带领一批学生到适中来调查、测绘土楼。由于工作关系路教授谈到土楼的学术研究时,特地介绍,最早对土楼作出学术研究并推向全国、推向世界的是五十年代《南京工学院学报》的刘敦桢先生的《中国住宅概况》一书。五十年代初,我国建筑界泰斗、南京工学院建筑系主任刘敦桢教授在一次偶而看到福建永定学生的一张土楼照片时,大为惊讶,引起高度重视,并派了两名研究生到永定调查,写了关于土楼研究的学术论文发表在“南京工学院学报”上。

2000年11月,世界客属16届恳亲大会期间,我有幸拜读胡大新编的“永定客家土楼研究”一书。其中有一篇从日本田中淡所译本转译回来的刘敦桢先生1956年出版的“中国住宅概况”中的一节“永定客家住宅”。但书中对作者没有介绍。

刘敦桢先生,1897年9月19日出生,湖南新宁人。南京工学院建筑系教授,系主任,中国建筑与理论研究室主任。1955年被任命为一级教授和中科院技术科学部委员。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外还担任全国和省、市建筑学会理事、理事长等职。“文革”期间,深受迫害,身心遭严重创伤。1968年5月10日含冤逝世,终年71岁。

刘先生一贯对工作认真负责,严谨治学,诲人不倦,淡泊名利,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尊敬和爱戴。1933?鄄1937年,他在华北六省进行大量科研调查,共写出论文、调查报告、读书笔记等35篇约65万字,与他人合写论文7篇30万字。抗战期间,他又对云南、四川、西康等地古建筑进行调查,填补我国建筑史上的一大空白。1952年开始刘先生对国内的传统民居进行野外调查,在此基础上,1956年发表的专著《中国住宅概论》,凝聚了他几十年研究的心血,在国内学术界掀起了对这一领域全面开展研究的热潮,在国外也引起学术界的关注,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出版。永定土楼也随着该专著而扬名海内外。

刘先生对中国古建筑的辛勤研究和取得的成就,使他在学术界获得崇高地位和声誉。此外刘先生还主编了《中国建筑简史》和《中国古代建筑史》等书,历时七载,八易其稿,终于在1966年成书。该书在1988年获得全国高校优秀教材特等奖。为纪念刘敦桢先生毕生的科研成就,后人已将他的学术论文等汇编为《刘敦桢文集》共4卷,由中国建筑出版社出版。

李福海 邱德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