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抗震防护研究的开拓者汪闻韶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674

  汪闻韶,著名水利工程专家,1919年3月15日生于江苏苏州。1943年毕业于中央大学水利工程学系。1943~1945年任甘肃水利林牧公司张掖工作站助理工程师。1945~1946年任黄河水利委员会宁夏灌溉工程总队助理工程师。1946~1947年任中央大学水利工程系助教。1948年初赴美国留学。1949年年获依阿华大学力学和水力学硕士学位。1952年获伊利诺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博士学位。1952~1954年任麻省理工学院副研究员和研究工程师。1954年底回国。1955~1956年任南京水利实验处高级工程师。1956年中调北京,历任水利部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其间,1980~1983年任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抗震防护研究所所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0年被聘为水利部技术委员会委员。2001年被聘为水利部科学技术委员会顾问。

        汪闻韶的社会兼职有:国际土力学及基础工程协会会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荣誉会员,中国水处理学会名誉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顾问及土动力学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工程勘察分会顾问,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汪闻韶现为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已先后培养硕士生11名、博士生6名、博士后1名。

       他在对土中电渗问题的研究中,澄清了电渗对饱和土力学性状的影响,提出了电渗和水力渗透混合流公式,解释了电渗加固软土的机理论文。“直流电在土中作用及其对土的物理力学性的影响”获中国科学院1957年科学奖金三等奖。 

       在地基沉降分析方面,他以室内试验和现场观测相结合的办法,对大浦闸地基预压加固处理后的沉降量进行预测,研究了合理的分析方法,考虑了侧向变形的影响,并出版了《大浦闸地基沉降分析研究报告》(1958年水利出版社,与易宏义合著)。
在土的液化问题研究方面,他先后结合多项水利与电力工程勘测设计、运行加固和震害分析中土的液化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系统的试验研究。在黄文熙教授的指示下逐步建立、改进了土的动力试验室。阐明了土的液化机理及其与土体极限平衡和破坏间的区别和关系。扩大了砂土以外少粘性土、砂砾料和电厂粉煤灰液化特性的研究。发现了预振的影响和土的结构性问题。提出了剪切波速在评估砂土液化中的应用。该项《土的液化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1987年四等奖。

        土坝及地基抗震问题研究。从收集分析国内外有关震害实录和研究成果做起、并试写设计规范草案。1966~1976年间先后参加了邢台地震、辽宁地震、和林格尔地震和唐山地震等现场震害调查和总结。参加编写了《中小型水工建筑物抗震知识》、《1966年邢台地震》和《唐山大地震震害》等书。参加编制《水工建筑物抗震设计规范》SDJ10—78(试行)和《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勘察规范》GB50287—99。将1961~1985年间我国15次大地震中水利工程震害调查资料汇编成册,即《中国水利工程震害资料汇编1961~1985》,作为历史性内部资料保存下来。对土工抗震问题提出了工程措施比理论计算更为可靠和变形分析比稳定分析更有意义等看法。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岩土与水工建筑物相互作用研究”。其中具体负责的“散粒体地基上土石坝混凝土防渗墙研究”课题获中国科学技术进步奖1999年三等奖。

      他出版的专著有《土的动力强度和液化特性》(中国电力出版社1987)及《汪闻韶院土工问题论文选集》(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9),先后发表论文60余篇。参编书籍12种。

       汪闻韶曾获1993年度“茅以升土力学及基础工程”大奖:1992年被建设部授予“全国抗震防灾先进工作者”称号;1985年被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评为“全国抗震系统先进工作者”;1979年被水利电力部评为“水利电力科学技术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