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校友总会致“黄质夫乡村教育思想研讨会”贺信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727

贵州省榕江县教育局:

    欣悉“黄质夫乡村教育思想研讨会”在贵县隆重召开,特此谨致热烈的祝贺!

    黄质夫先生是国立东南大学农艺系1924年毕业的校友,他在校四年勤奋好学,立志为乡村教育服务。从毕业当年起至抗战胜利的二十年间,他创办了高邮界首乡村师范学校、浙江省立湘湖乡村师范学校、江苏省立栖霞乡村师范学校和在榕江的国立贵州师范学校,并在相继主校为发展我国乡村师范教育的实践中,创造性的建立了一整套适应我国乡村教育的理论,从校务管理、师资建设、课程大纲、素质教育、体育教育到生产劳动、生活指导、社会活动、真是无所不包、无一不实,他在当时连年战火中,为创建乡师历尽艰辛而从不改变初衷的精神更是令人敬佩,正如我校前校长韦钰院士在为杨秀明、安永新等编著的《黄质夫教育文选》一书中题词所写:“耕读一堂,树乡村文化新风;奋斗终生,为后辈学人之师”。

    黄质夫先生是我国著名的乡村教育家,他一生怀抱“救百万村寨的穷,化万万农工的愚,争整个民族的脸”的理想,为培养大批“不怕苦、能实干、负责任、守纪律、懂礼义、知廉耻、不消极,不苟安,能工、能农、能商、能教学、能生产、能在后方保安、能上前线作战的新型乡村教师,去做灌输农民知识,改进农民生活的导师,发展乡村社会事业的领袖”而竭智尽力,鞠躬尽瘁。今年东大百年校庆出版了《东南大学校友业绩丛书》,黄质夫校友的传略已与陶行知、郑晓沧、陈鹤琴、廖世承等的传略均以我国师范教育的先驱和名师选编入《丛书》第一卷中,以志纪念。

    黄质夫先生逝世已近四十年,但他所留下的业绩、理论和精神是十分宝贵的,是非常值得后人研究和发扬的,尤其是在党和国家确定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下决心解决三农(农村、农业、农民)问题的大好新形势下,认真研讨黄质夫先生的乡村教育思想和实践活动,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东南大学这所百年高校,以有黄质夫先生这样的校友为荣,我们对不忘黄质夫先生生前业绩的贵县领导和参与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敬意,并衷心预祝这次研讨会,对构建新型民族地区教育模式,推进素质教育产生重大的积极作用。

  此致
        敬礼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
                      二○○二年七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