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成功,属于顽强的攀登者——记机械系58级校友刘锦庭的人生道路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723

成功,属于顽强的攀登者

———记机械系58级校友刘锦庭的人生道路 

  每当天边的一轮红日落下山去,每当大地沉浸在暮色中,此时,无论你驾车飞奔在哪条公路上,还是漫步在幽静的林荫小道,你都会发现,一颗颗排列整剂,宛如巨人般高耸入云的光柱,始终伴你左右,与你同行。那么,是谁与这万盏灯火结下了不解之缘?是谁营造出这灯的海洋?

    刘锦庭,一九三五年的一个早晨,他出生在曼谷一个普通的人家里。父亲刘先泽,母亲黄珍玉是从广东省普宁县南美乡漂洋过海来到曼谷谋生的。父母含辛茹苦养育了七个子女,刘锦庭排行第二,他有一个哥哥,四个妹妹,一个弟弟。

    在曼谷中华公学高小毕业后,一九五二年,年仅十七岁的他,怀着远大理想和对故乡的一片深情,只身登上开往家乡的轮船,去实现他的梦想。
汕头华侨中学是他回乡后求学的第一个学府。在那里,他从一句中文都不懂的海外侨生,用了一年的时间攻克了语言关,并完成了初中 的所有课程。继而,他又考取了南京十二中继续高中学业。

    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像雨露滋润着他的心田。一九五八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南京东南大学(南京工学院)机械系,攻读汽车制造专业,坚实丰厚的文化底蕴为他日后腾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九六三年,他走出校门,终于能为建设中华而贡献力量,他激动不已。那时,长春第二汽车制造厂正在筹建,刘锦庭做为汽车工程师被选中了,他全身心投入到了建设民族汽车工业的伟业之中。然而,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有关海外关系的归侨所遭遇的“特殊待遇”,使他陷入了极度的痛苦之中;他不得不带着妻子和五岁的儿子汉诚,含泪离开了曾经令他向往又献出了青春岁月的天地,重新回到了湄南河畔的家。

    刘锦庭的夫人吴志英,是位非常俏丽、端庄、活泼的姑娘。相同的经历,共同的志向,使他们结合在一起。归来后,她们的第二个儿子汉忠,第三个儿子汉强和盼望已久的女儿晓裕相继问世。
面对嗷嗷待哺的孩子,面对已过而立之年的自己,路在哪里?希望在哪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奋发图强。凭着坚定的信念,他创立了“庭光电器行”,开始了他艰苦的创业路程。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期,泰国经济开始起飞,工业现代进程大大加快,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公路建设势在必行。有路就有灯,他瞄准了路灯这一前景广阔的行业,一头钻了进去,一钻就是二十年……

    如今,他的“泰大实业有限公司”是集设计、制造、生产、安装为一体具有相当实力的路灯专业生产公司。在全国,有将近百分之七十的公路路灯是他的杰作,还有飞机场、码头的照明设施也都由他公司承制,不仅如此,他还有房地产、酒店、商行等多家集团公司持股。

    有人说:“刘锦庭是幸运的”,也有人说“他是奇迹”。其实他成功的秘诀除了顽强拼搏的精神外,还在于他的“真”和“诚”,也就是说当一个人取得一点成就时,他可能靠的是“智”,而当他获得很大成功时,他靠的应该是“德”。

    刘锦庭事业成功了,他又积极投身到泰华社会活动中,他除了担任中华总商会副秘书长、潮州会馆泰文秘书,以及泰中友好协会副会长等多个社团要职,他还荣幸地被中国侨联聘请为顾问、江苏省侨联名誉主席等职务,衷心祝愿他在新的征程中再创辉煌。

 东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