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百年华诞师恩难忘,人才辈出再铸辉煌 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0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067

百年华诞师恩难忘 人才辈出再铸辉煌 

———热烈庆祝母校中央大学百年华诞 

张存浩

   在中央大学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我为母校及其众多衍生高校百年发展的辉煌成就而欢欣鼓舞,并感到无比自豪。几十年来,母校及衍生各校为国家培养了数以十万计的英才,其中许多是第一流的人才。与此同时,在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作出了众多创新和领先的成果,并在经济和社会诸多方面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些都为海内外所广泛称道,我们广大校友也引以为无上骄傲。这些都是无法用简短的篇幅来描述的。
母校百年华诞之际,我也怀着深切的幽思,缅怀母校的老师、学长和同窗们的卓越功勋和业绩。我受益过的吴有训师、严济慈师、张江树师、高济宇师、袁翰青师、时钧师等的精彩讲授或谆谆教导都使我永志不忘。惜如今只时师矍铄健在,其余诸师均已作古。在多年业务工作中,我还得到多位杰出学长的重要帮助,如航天的任新民学长,机械的陈学俊学长,化工的陈鉴远学长、外籍院士吴健雄学长等,都是我敬佩和学习的出类拔萃的榜样。这些年我到北京工作,扩大了科学界的结识面,其中许多知名科学家,如建筑大师、我们的名誉会长张开济学长和名誉理事吴良镛学长、外籍院士冯元桢学长、核总的赵仁恺学长、医学的王士雯学长等等,都是先仰慕到他们的卓越学术成就,然后才了解他们是中大学长的,由此更倍感亲切。
我还特别回忆起:我的业师,年届九旬的时钧院士在母校多年的教学、科研和师长风度都素为广大同学所景仰,经时师培养出的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就有10人,包括陈家镛、梁晓天、闵恩泽、陆婉珍、楼南泉、朱起鹤以及作者本人等,其中许多学长创立了显赫的功绩,并虽已年逾八十或年近八十仍拼搏在工作第一线。这只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大校友毕生的蓬勃活力。
母校衍生各校在全国高校及学术界居于前列的地位使广大校友深感荣耀,由此进一步增强了校友之间的凝聚力。我近年参加北京校友会工作,了解到不少系科,如:中大研究院、航空系二九级、机械系三一级、三四级等都在级友己届高龄的情况下,仍坚持不懈地出版内容丰富的级友期刊,对母校的感情溢于言表,感人至深。每次校友集会,校友们不约而同地对母校衍生各校现况和动态倍加关注,并分析大势,诚挚地提出联合的主张,希望这种来自校友的凝聚力对衍生各校的发展以至联合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在母校百年华诞之际,我们高兴地看到母校优良的传统和学风,通过年复一年输送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教师队伍的交流,还通过大量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学术活动,传播到全国以至世界各地,不仅高校、科研机构,还有政府机关、工厂、企事业单位。同时,在相互学习中,中央大学及其衍生各校也认真吸收了国内兄弟单位的优良学风,乃至海内外学术界的优良学风。“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应该是中大衍生各校生命力之所在。由此想到,衍生各校之间,也有一个相互学习、交流乃至联合的问题,在世界前沿科学的发展和创新正处在学科间加速交融的态势下,这种要求正变得更加迫切了。我衷心祝愿:随着母校的百年大庆,衍生各校一定都能更加重视相互交流,促进联合,从而取得更加蓬勃的发展,以更好地承担“科教兴国”之重任。我校校友们都将会以高涨的热情,为衍生各校的大联合与大发展竭尽绵薄之力!
(作者/中央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