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学子情深 代代相传 东南大学已故学长刘恺锺之子刘融故地重游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9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56

学子情深 代代相传 

东南大学已故学长刘恺锺之子刘融故地重游

  9月16日东南大学校友总会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学长,东南大学已故校友刘恺锺之子,美国伊利诺大学教授刘融博士。
       刘融博士先父刘恺锺系清朝同治时代状元后裔,毕业于1926年的东南大学文科,后又赴法国攻读于巴黎大学经济研究院。回国后,曾任国民政府监察院委员,1949年到台湾。于1965年在台北逝世。
      刘融博士儿时随先父在南京曾住过成贤街、兰家庄,时常随父母到四牌楼散步、大礼堂前嬉戏,7岁时离开南京。1948年刘博士赴美国攻读于明尼苏达州学士学位,继而获得社会学硕士,以及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社会学博士、芝加哥大学及耶鲁大学博士后(社会心理学以及社会医学)。刘教授任教期间撰写十六部书,一百三十余篇科学论文,现已退休为美国伊利诺大学终身教授,并兼美国华盛顿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此次故地重游,刘博士参观了群贤楼、六朝松、并在大礼堂门前与校友会的同志合影留念,不胜感触。刘博士表示:在国外已五十余年,不能为先父的母校效劳,不胜遗憾。敬以先父刘恺锺校友之名捐款五百美元,亦表为老先生给下一代精英人才培养的心意。
       刘博士拟与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讨有关合作事宜,愿为先父的母校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