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献给母校百年校庆的礼品——三峡石寻求记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9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872

献给母校百年校庆的礼品

———三峡石寻求记 

   2001年3月6日,在武汉校友联合会会长及秘书长会议上,正在热烈讨论的中心议题是:母校百年校庆用什么来表达一千多位校友对母校的心意。众多的校友都希望以能长存又有价值的纪念物,作为百年校庆的礼品。参加三峡工程建设的校友,自然就想到长江三峡工程设计和建设主管部门接待国内外贵宾和知名人士时,常将三峡大坝岩心切成小方块,置于精致的有机玻璃盒中作为礼品赠与。大家思维一转,接着就谈到三峡大坝头的制高景点———坛子岭公园里,就是用三峡大坝岩芯作为标志性景点之一;长江水利委员会、中国地质大学大院内以及其它地方都以三峡大坝岩芯作为主要景点。长江三峡工程数十年的勘测、科研、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早期有中央大学水利系和土木系的校友,五、六十代有南大、南工、华水(河海)的校友参加,除大量的水利土木专业的校友外,尚有地质、地理、气象、电子、自动控制以及文、理、法各种专业的校友。据不完全统计,参与长江三峡建设的校友前后达一千多人。可说是我们几代的校友们为长江三峡工程奉献了宝贵的青春甚至毕生精力,是他们在这举世瞩目的工程中为母校赢得了很高的声誉。如果能将大块的三峡岩芯作为礼品,布置在校园内是很有意义的。然而三峡大坝岩芯是珍贵的科学历史资料,赠给国内外贵宾的仅仅是用不成形的岩芯切割成小块。如以一块高一米直径一米的岩芯分割成一立方厘米大小的礼品,则可分割成数以万计的小块。再者此次须给南大、东大、河海各送一组,每组以两块计,至少要六大块岩芯。三峡工程钻探距今已数十年,岩芯已是历史见证和珍品,已成为无价之宝,要找到质量好的岩芯,难度相当大。但大家都认为以此作为百年校庆礼品给母校最恰当,又具有湖北武汉特色。决定请在三峡工地的校友尽最大努力设法解决。后经负责三峡地质勘探工作的杨天民校友了解到:现在的仅有四块,一般不能动,以备上级领导机关调用;经过多方努力,仍同意了给三块,但另了解到,大坝施工还要钻江底岩芯。因此,以三峡坝基岩芯作为校庆礼品是有可能的,故武汉校友联合会于2001年6月12日的办公会议上,正式决定以三峡大坝岩芯作为赠送给母校百年校庆的礼品,南大、东大、河海各一组。文伏波会长以校友会名义向长江委勘测局和三峡总公司发函提出要求。在此后的数月,文伏波会长和秘书长每次到三峡工地开会或出差,都不辞劳苦地寻找合适的岩芯,或找有关领导商谈此事。
与此同时,校友会还决定请著名的古文学家、中文系35级校友朱祖延和诗词爱好者、中文系36级校友彭德润为送给母校百年校庆的礼品———三峡岩芯撰写铭文。(铭文题为三峡石铭,全文附后。)
由于新开钻的三峡大坝基础岩芯是随着工程进度进行的,因此可能要等一段时间。眼看已到2001年年底,离母校百年校庆只有半年多了,为了能找到好的三组岩芯,只好耐心等待。2002年春节刚过,就传来了好消息,大坝工地二月份再开钻。三月中旬,此次开钻一结束,常务副会长周开金、秘书长沈自中、郑允中三人便急忙驱车数百公里到三峡工地,与一些热爱母校关心母校百年校庆的校友联系,在他们大力支持协调努力下,重大的问题都顺利解决了。当天下午,虽然在三峡工地刮起大沙尘,有时能见度仅数十米,在杨天民校友带领下,我们下到三峡大坝上游围堰的基坑,这里在长江水位下40米,遍地是浆和坑凹。一段段一节节大大小小上百块岩芯成行地排列,甚为壮观,每块直径都在0?郾8米左右,长的一米多,短的几十厘米。我们挑选了其中最长的1?郾3米左右无裂纹造型好的两块和长1米左右无裂纹造型较好的两块。心中的悬念算是放下了一大半,因为已找到了两组,还有一组杨天民校友早就物色好了,是早期钻探留下的质量最好的,存放在距大坝一、二十公里的西坝。此时沙尘雨已停,立即驱车至西坝,选中其中最好的两块。我们要求的三组六块岩芯全部选定,只待再联系吊车从基坑吊起,装车送至南京母校。从三峡工地经武汉到南京全程约一千二百公里,装运三组岩芯需用载重八吨的卡车,两个司机轮流才行。为了防止岩芯撞碰破碎,必须包扎保护,捆绑固定,办理出工地手续……诸多细节,都由热心的校友,并按计划在三天内发车分别送往南京母校。
此事的办理中,比我们的预计困难多得多,时间、程序、操作、经费……等等,比比皆有。然而都迎刃而解,为什么呢?因为母校在我们心中。
果然在我们回到武汉后的第三天,三峡工地来电话告诉我们:三组六块岩芯已装8吨卡车启程运至南京母校。一周后分别接到南大、东大、河海百年校庆办公室来电说:你们送给母亲的三峡大坝岩芯已收到。我们心中的悬念才完全放下。
三峡石铭
谨以三峡大坝基础岩芯一组,作为母校百年校庆献礼,而缀以辞曰:

三峡之石 磊磊硠硠 三峡之水
浩浩汤汤 维我母校 百年辉煌
如石之坚 如水之长 远肇南雍
源承三江 百年树人 桃李芬芳
广育英才 蔚为国光 维我母校
薪传四方 汉皋校友 东望上庠
敬献此石 陈置明堂 祝我母校
凤翥龙翔 祝我母校 柏翠松苍

中央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河海大学       
二二年五月  

岩芯由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赠送

[附记]  三峡石铭的作者为中大中文系36级校友彭德润,铭文经中大中文系35级校友、著名的古文学家、湖北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朱祖延教授润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