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百年大庆”庆典盛况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9日来源:浏览次数:2247

     5月31日的“百年校庆”,虽然只是东南大学一个学校校庆,但前来参加庆典的校友和来宾人数不比前次少。据了解,对于新中国成立前毕业的中央大学校友和以后在南京工学院毕业的校友,都是以东南大学为唯一母校。两次校庆活动,有明显的区别,上次大会组织者,发给我们的是“嘉宾”胸卡。而这次是“校友”胸卡。“校友”对离开母校半个多世纪的学子们更感亲切,好像又回到了母亲的怀抱了。
校庆庆祝大会,5月31日上午9时举行。在主席台就座的有钱伟长、韦钰副部长、江苏省有关领导,与及海内外名牌大学的校长、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等知名人士。会议首先举行江泽民主席题词的揭幕仪式。为东大校庆题词的还有李鹏委员长、李瑞环政协主席、李铁映、许嘉璐等中央领导及百岁老校长顾毓秀、丁肇中、袁家骝、杨振宁等。接着有陈至立部长致贺词的录像、录音。她代表教育部,向东南大学百年校庆广大师生员工及校友表示节日祝贺!希望东大继续本着邓小平伟大理论和江泽民主席的三个代表要求继续努力,以百年校庆为契机,再造辉煌。江苏省有关领导致词,顾寇群校长代表东南大学作了讲话,他谈到东大百年人才涌出时,特别提到我们级的美藉华人火箭专家冯绥安博士(在特邀佳宾名单中列有冯绥安级友夫人吴树侬女士,但未见其人)。他谈到东大近百年来在建设、办学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东大是1988年由南京工学院更名成立的,在此期间,不仅对四牌楼校区进行了改建、扩建,还对丁家桥校区和新建的浦口校区,与及晓庄校区,江宁校区、无锡分校等进行了改建。目前已成为以工为主,工、理、医、文、管、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学校现有10个国家重点学科,104个硕士授权点,43个一级学科,53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40多个院系,学生人数达4万多名。并在科研、教学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令人鼓舞。接着有重庆大学校长吴中福和马里兰大学校长牟德致贺词,校友、老师和学生代表致词,所有致词都不断为掌声所淹没。
在10点30分左右,大会又移至吴健雄纪念馆,举行开馆及塑像揭幕仪式。揭幕后有东大党委书记胡凌云、丁肇中及吴健雄之子袁纬承致词,丁肇中说:他是吴健雄和袁家骝的老朋友,他扼要介绍了健雄女士在物理学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从而成为举世闻名,伟大的一代女科学家,被誉为核子物理女皇和中国的居里夫人。这也是我中大学子的光荣。吴键雄馆有三层,陈列有健雄女士青少年时代,在中央大学求学,到美国继续深造和进行一系列科学实验,取得辉煌成果的照片,令人景仰。
31日下午,又分别进行了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关于“寻找宇宙的基本结构”的报告会和群贤楼及校史馆揭幕仪式。保森、茂世和心详三人都参加了丁肇中教授的报告会。报告会在东大礼堂进行,听众甚多,座无虚席。丁教授借助幻灯机以图像和文字说明,由浅入深,从原子、原子核等构成入手,揭示了宇宙的形成,令人大开眼界。报告会结束后,提问的不少,丁教授也作了简要的回答。
31日晚举行了文艺晚会。六月一日,校庆活动安排李瑞清铜像及“六朝园”揭幕仪式。至此庆祝活动园满结束。
经过5月19日至21日和5月30日至6月1日两阶段的校庆活动,确实令人心情激动,欢乐之情景,至今尚留在脑海中,不能忘怀。母校师生员工的热情接待,连南京市人民那种和蔼可亲的神态,他们看到我们“嘉宾”和“校友”的胸卡,都以笑脸相迎,甚至对去玄武湖、莫愁湖旅游时也免收门票。母校的校园和南京市一些主要街道都装饰一新,并挂上“热烈庆祝南京九所高校百年大庆”的大横幅。会议组织者安排我们住在南京最高级的宾馆,吃最好的饭菜,而且打折不少,甚至免费接待。看到母校百年来特别是最近几十年来在科研、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更令人欢欣鼓舞,母校的成就更加光辉灿烂。
(摘至中央机械系36级《级友简讯》第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