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母校百年庆典见闻拾录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9日来源:浏览次数:1206

    东南大学建校百年庆典,于2002年5月31日在南京四牌楼,原中央大学校园内隆重举行。我怀着极其欣慰的心情参加了这个盛会。与我一起前去的有邓保森、沙茂世两位学长及其夫人,以及几位已故级友的亲人,她们是杨光蒸学长的夫人陈  芳女士,徐福尧学长的夫人徐薇初女士及其女儿,还有一位姓朱的老大姐,她在机械系工作了三十多年,作为我们故地重游的响导。我们以上组成人员,就当作中央大学机械系36级级友代表团吧。
5月28日我登上K190次快车从沈阳出发,经历了24小时又20分钟的旅程,于次日中午到达了南京。在出站口,东南大学即有专人专车迎接,别离南京十九年(83年我最后一次出差来宁),透过车窗看到了石头城的巨大变化。心中已按捺不住的高兴。到了学校校庆接待总站,安排我们中大校友(即1949年以前入学的毕业生),住在钟山宾馆,那里是江苏省会议中心现址,受到了热情周到的款待。
       5月的南京一直下着雨,可是从30日起天空放晴了,气温也不算太热,保森兄伉丽已先期来到,茂世兄伉丽亦于5月29日到达,五十多年不相见了,老同学再逢时,心情是何等的激动,互诉离情不在话下。5月30日我们这个代表团在校园大礼堂前聚集了,这时已有大批各地前来的校友和嘉宾。首先我们在喷水池前合了影,然后寻梦旧日的踪迹,并在六朝松、南高院(机械系所在地)、李瑞清(注)铜像前及校大门口等处照了像,在大礼堂右侧我们看到了一块石碑,上书《国立中央大学旧址》系南京市政府1993年立,心中都有无限的感慨。中午时分,在校西门外一家餐厅举行团聚,大家举杯相庆,互祝健康,都有说不尽的话,道不完的感慨呢。席罢依依告别,互祝保重。晚间校方举行庆祝建校100周年宴会,校党委书记胡凌云同志特地挨桌为中大老校友把盏敬酒,品了久违的江南风味美肴,真觉得又荣幸又开心。
5月31日的主要活动:
       上午九时在大礼堂举行校庆大会,参加盛典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91岁高龄的钱伟长院士、中央教育部、铁道部、地质部等有关部委的主要领导,江苏省委省政府、南京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美国马里兰大学校长,德国埃斯林根大学及沃母大学校长,重庆大学校长,清华等国内知名大学的领导,菲利浦公司执行副总裁及技术总监,以及国内知名大企业家,海内外校友及各界代表,部分师生员工等。还有从美国专程来校参加校庆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世界著名物理学家,我校名誉教授丁肇中博士。首先全体起立,高唱国歌和东南大学校歌,之后钱老暨江苏省委领导为江泽民总书记题词揭幕,还有李鹏、李瑞环、李铁映等中央领导的题词。继由校长顾寇群院士作“秉承百年优良传统,开创世纪新的辉煌”的报告,中央领导的讲话,省市主要领导的讲话、祝贺。还有美国马里兰大学校长C?郾D?郾Mote、德国埃斯林斯大学校长、菲利浦公司副总裁Ven Der Poel、重庆大学校长、清华及兄弟院校的领导、海内外校友代表、国内各名大企业代表、以及师生员工代表等的讲话和祝贺。大会在东南大学与丁肇中博士签订国际尖端课题的合作协议后,园满结束。中央、江苏、及南京电视台对庆祝大会进行了现场直播。
      上午十点三十分在大礼堂西南侧广场,举行吴健雄纪念馆暨铜像揭幕仪式。下午一点三十分举行群贤楼及百年校史馆揭幕仪式。下午二点三十分举行丁肇中教授《寻找宇宙的基本结构》学术报告会。下午四点三十分在邵馆多功能厅举行国际合作协议鉴定仪式。晚间七点三十分在大礼堂举行校庆文艺晚会。
六月一日主要活动
       上午八时举行李瑞清铜像(注)及“六朝园”揭幕仪式。上午九时举行国际工程教育研讨会及多项学术报告会。上午九时举行全国百所重点中学校长报告会。下午一时在老图书馆门前举行钱钟韩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另外,校庆时间在人文大讲堂等处进行了102次讲座活动,各部门、院系还进行了多种报告会、联谊会、运动会、龙舟赛、摄影展以及文艺汇演等。
期间我们参观了机械系现(原)址南高院。我们还去看望了恩师胡乾善教授和钱师母沈慧贤女士。我们祝两位老人永葆青春,晚年幸福。
注:李瑞清是我国近代著名教育家、美术家、书法家、曾担任东南大学前身———两江优级师范学堂监督(校长),在主事期间,他悉心兴学育才,使两江声誉日隆,名振全国。
几段插曲:
1、为东大百年校庆,南京市政府特将校南大门外的四牌楼,拓宽为四车道马路,中间隔以丛树花坛,以便于节日车辆云集时,畅行无阻。
2、5月31日由钟山宾馆至四牌楼校本部的长大豪华车队,满载中大历届校友赴校参加校庆大会,车队以公安警车开道,一路浩浩荡荡,经过沿途交通岗时,均大开绿灯。为车队让道,来往行人及车辆停足观看,蔚为壮观,足见南京市当局对校庆的重视和支持。
3、南京火车站5月31日上午,计算机售票系统发生故障,四十八小时内未售出一张车票,我们30日订的回程票全部泡汤。保森兄提前买了返京车票,如期成行,茂世兄改乘飞行回京了,我则应舍弟的邀请,在他家多住了几天,重游了一些名胜景点:如狮子山阅江楼,看长江浩浩荡荡,东流不复返;秦淮河泛舟夜游,瞻览媚香楼———明朝爱国歌妓李香君之故居,玲珑小巧,典雅质朴,有名剧“桃花扇”流传至今为证;夫子庙百年老店金陵特色茶点迎客;总统府(曾作为清两江总督署,太平天国天朝宫殿,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府,国民政府总统府)门庭依旧,已修缮一新,只是没有了当日的威风;还有玄武湖五大洲;屯兵七千的中华门城楼;莫愁湖中的莫愁女;新街口繁华闹市购物天堂等。饱尝了口福,享尽了眼福。
4、中国集邮总公司为祝贺东南大学百年大庆,特发行了一套精装纪念邮折,封面为“东南大学1902—2002建校一百周年纪念”,扉页题词是:“钟山如龙独西上,欲破巨浪乘长风”。百年历史是东大百转千回矢志向海的河流,今日东大将以冰雪肝胆般的旷达来打量昔日的收获,并开始新的远航,我们衷心祝愿每一个季节都是她的春天,每一个瞬间都是她的绽放。谨以此为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