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我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现场评估工作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0日来源:浏览次数:891

       9月6日—7日,专家组对我校“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评估。专家组听取了实验室主任黄庆安教授的实验室工作报告和代表实验室最高科研水平的3个学术报告,并到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专家组经认真评议,一致认为:该实验室在MEMS设计基础设施建设、CMOS与MEMS兼容等基础性研究工作方面颇具特色与优势,已取得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在MEMS设计的基础设施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MEMS热执行器设计、硅电直接键合技术和微加工场发射陈列器件的研究方面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开拓了CMOS与MEMS研究方面的工作,形成了CMOS电路与MEMS器件单集成特色。
  9月11日—14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专家组对我校“洁净煤发电及燃烧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评估。以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所赵仁恺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认真听取了2个实验室的工作报告和6个代表实验室研究成果的学术报告,并对各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评估专家组评议后一致认为:
  1.洁净煤发电及燃烧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完成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在科学交叉和重点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实验室管理、基础设施和信息化网络建设等方面成绩突出。其中PFBC—CC发电技术的研究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取得了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
  2.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特点突出,研究方向明确,在完成重大科技项目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知识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成绩突出;在队伍、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仪器设备更新等方面卓有成效。实验室注重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的结合,在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体系与理论分析,结构防灾减灾与振动控制、结构分析与计算理论以及桩基承载力自平衡检测等方面取得了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在无粘结预应力计算体系研究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我校胡凌云书记、顾冠群校长、孙载阳副校长、邹采荣副校长、吴介一副校长分别出席了有关实验室的评估预备会和评估会,宴请了评估专家组成员。沈烔校长助理自始至终在评估现场。评估结束后,顾冠群校长聘请东南大学校友、我国著名的核动力工程专家赵仁恺院士为我校机械工程系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