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冠心病介入治疗有新突破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0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724

冠心病介入治疗有新突破

江苏首例药物释放支架手术获成功 

        日前,我校附属中大医院传出好消息,该院心脏内科在江苏省内首家采用药物释放支架介入治疗冠心病获得成功。据悉,此项新技术与国际同步,国外去年起投入使用,本月刚刚进入我国临床应用,这种最先进药物释放支架的诞生使心脏介入治疗获得了突破性进展。
       据中大医院专家介绍,江苏第一个接受药物释放支架治疗的冠心病患者今年52岁,半个月前出现胸骨后压榨性疼痛,伴有大汗淋漓,且反复发作,经心脏冠脉造影检查发现,患者左回旋支严重闭塞。9月27日上午,中大医院留学归国专家马根山教授、罗丹主治医师等人决定在江苏率先为患者施行药物释放支架介入新手术,经右侧股动脉穿刺置入特殊导管,将闭塞的心脏血管扩开,成功把名为“心扉”的雷帕霉素药物释放支架放入闭塞的血管内,患者的心脏内的血流迅速恢复正常,整个手术时间不到半个小时。马根山教授告诉记者,这种新型支架外层涂有可控制药物释放的聚合物,通过对雷帕霉素的控制释放,达到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增长来防止血管再狭窄的目的,临床应用可使心脏血管再狭窄率由原来的30%多下降至2%左右,大大降低了心脏血管再狭窄的发生率。

 (程守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