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费孝通先生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0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06

      5月24日下午,在挤得水泄不通的逸夫科技馆内,我国著名学者、中国民主同盟名誉主席费孝通先生欣然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冠群向费孝通先生颁发聘书,并亲自为费老佩带东南大学校徽,胡凌云书记主持了受聘仪式。
      费孝通先生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院,后获得英国伦敦大学研究院哲学博士学位。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主席,著有《江村经济》、《乡土社会》、《山水人物》、《行行重行行》等,对中国当代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接受聘书后,费老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介绍了自己的求学之路、志在富民的理想和对当代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见解,并寄语青年学子做学术不是为名为利,而应树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做有用之学,为社会和人民服务。费老深邃的见识、幽默的谈吐和语重心长的话语让满场的东大学子受益匪浅。讲座之后,费老为东南大学百年校庆欣然题词:“东大百年,兴学弘道”。并祝东南大学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国家和社会服务。
      为迎接百年校庆,我校自去年10月份起开设百年校庆人文大讲堂,邀请海内外知名的人文学者来校访问讲学,让大师的人文思想精粹与百年校园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相互交融,使学校的文化素质教育层出新意,更令莘莘学子如沐春风。此次费孝通先生的来访,开启了百年校庆人文大讲堂第160讲,他还欣然同意担任《百年东大人文讲演录》丛书编委会总顾问。
      节日的东大校园,有大师的辉映相伴,亮景倍添。

(江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