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中科院石钟慈院士来我校访问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0日来源:浏览次数:666

     9月14日,著名数学家、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石钟慈教授来我校访问,并在浦口校区给大学生作了题为“现代科学计算”的普及性报告。石院士在报告中从数学的应用性出发,回顾了科学计算的历史,介绍了现代科学计算的现状和在工程技术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石院士还回答了同学们感兴趣的一些问题。报告后,石院士还就数学学科的发展,应用数学人才的培养,学生数学素质的提高等问题与数学系有关领导进行了交流。
     他一直从事计算数学研究,早在二十世纪50年代,他就建立了一种将变分原理和摄动理论相结合的新算法。而后,他又在矩阵特征值定位问题、有限元理论研究和应用、非协调元的收敛性、多重网格和区域分解方法等多个领域取得一系列突出成果。石钟慈院士共发表论文70多篇,专著1部和主编国际会议论文集12本。荣获国际自然科学三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一等奖。
     石钟慈院士现任“大规模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攀登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计算数学学会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