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刘德培院士访问我校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0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164

    9月1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校长刘德培院士访问我校,并在丁家桥校区作了题为“功能基因组及其相关研究”的学术报告。胡凌云书记、孙载阳副校长、浦跃朴副校长和校长助理刘乃丰等亲切会见了刘德培院士。
    在学术报告会前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孙载阳副校长致辞,对刘德培院士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孙载阳副校长表示,中国医学科学院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医学科学学术中心和综合性科学研究机构,刘德培校长的来访不仅将推动我校生物学学科的建设,对促进两校更深层次的交流也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刘德培院士长期致力于基因表达调控与基因治疗研究,特别在真核基因表达调控、遗传病基因治疗、人类疾病的转基因动物模型等研究方面成就卓著,在我国乃至国际学术界享有很高的声誉。他在学术报告中,系统地回顾了人类基因组学研究的历史,深入地展示了人类基因组多样性计划、环境基因组计划、药物基因组计划研究与疾病诊断、治疗的关系,系统地介绍了国内外人类基因组计划及其相关研究和基因诊断与治疗的现状,详细地阐述“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的核心问题和关键技术。刘德培院士广博的专业知识和开阔的学术视野深深地吸引了与会听众,给大家深刻的启迪。

(王晓宁)